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邕城超市难觅“标准粽子” 市民难尝“国标粽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2:43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见习记者李常宁)5月22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在浙江嘉兴首届粽子文化节上颁布了《国家粽子行业标准》,首次明确了粽子的定义及规定粽子各项卫生指标、产品标签、贮存方式等。记者连日来在南宁市各大超市和食品厂采访时发现,南宁市目前仍未有“标准粽子”出售。6月11日就是端午节了,看来南宁市民在那天仍未能吃上“标准粽子”。

  记者调查 超市难见“标准粽子”

  新出台的粽子国家标准对粽子的含义作了明确界定,除规定水、糯米、酱油、食盐、白砂糖、猪肉、鸡肉、小豆和蛋制品等17类粽子的原辅材料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外,还强调粽子的外包装需要贴上标签,标签上将打上标准号“SB/T10377”。6月2日,记者来到沃尔玛购物中心,尽管这时离端午节还有一段时间,但商场已开始促销各种类型的粽子了,其中散装的粽子占据了冰柜的一大部分,而真空包装的精美礼盒也已出笼。不过,记者在这些散装和精装的粽子上均未见打上国家标准的字号。随后,记者来到华联民族宫店等一些超市,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

  民间作坊 不知粽子已有“国标”

  记者随后采访了南宁市一些生产粽子的厂家和家庭作坊,这些老板均表示并不了解粽子“国标”。不过,他们还是非常关心“国标”是否会影响自己今后的生产和销售。南宁糯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豆大肉粽曾获广西烹饪协会推荐为“广西名优小吃”,其黄老板听说粽子有国标后说,自己并不知道有这回事,不过他们会到卫生部门去了解相关情况,跟上形势作出“国标粽子”。

  部门说法 目前未见文本文件

  2日下午,记者来到广西标准技术院,向“标准信息查询”的工作人员咨询了有关粽子国标的详细情况。该工作人员查询后告诉记者,该国标已经出台,但是他们还没有收到相关的文本文件,这主要是因为,国标出台后都要经过一段时间印刷文字文本,因为这种滞后性,所以一般都要一段时间后才能收到文本文件。

  业内人士 推行国标有困难

  据了解,南宁市生产粽子的企业都是按照自己制订的企业标准组织生产的。新颁布的粽子行业标准,不仅提高了粽子行业的整体门槛,对这一传统食品行业起到明显的规范作用,而且消费者的利益也能进一步得到保障。但由于这个标准是行业推荐标准,并没有强制性,估计执行起来可能有些难度。对此看法,业内人士则认为,该标准很可能会在实行一段时间后转为强制标准。《国家粽子行业标准》要求粽子包装标签上要标明粽子馅料、食用方法等,不能出现“三无”粽子。此外,新行标也规定,速冻粽子要使用冷藏食品车运输,冷藏厢在运输途中必须保持-15℃以下,交货后要迅速降至-18℃以下,粽叶不得使用有毒有害物质处理等。

  作者:李常宁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