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盲目消费扭曲减肥产品市场 减肥产品多胖子用得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6:03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徐哲实习生周小徐)5月28日,本报刊发了南宁排查13种涉嫌添加化学药品的减肥保健食品的消息后,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关注。连日来,记者对南宁市的减肥产品进行了调查发现,由于市场上的减肥产品种繁多,不少减肥人士在对个人状况不了解的情况下,对减肥产品的选择比较随意。在调查中,还有相当一部分购买减肥产品的消费者并非“胖子”。

  医学专家提醒爱美人士,在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的情况下,再进行有针对性的减肥,慎重选择减肥产品。

  减肥产品种类繁多记者在南宁市部分药店看到,减肥保健食品和减肥药都是主打产品,药店越大,减肥药品和减肥保健食品就越多。

  据了解,市场上的减肥产品主要包括减肥保健食品、减肥药、外用减肥品和减肥器械等几类,但占主导地位的是减肥保健食品和减肥药品。目前经过国家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减肥西药只有两种,西布曲明和奥利司他(赛尼可),药准字号的减肥药商品名虽多,但大多是这两种药品。至于减肥保健食品,形式上主要是减肥茶饮品和胶囊类制剂,一般采用的原料都是中医里药食同源的物质。

  减肥药不可随意吃据了解,目前国家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只批准了两种减肥西药和一种减肥中成药。医科大一附院杨正鸿主任药师告诉记者,这两种减肥药都有毒副作用,消费者在使用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杨正鸿主任药师表示,消费者在购买时不能光看商品名,还要看药品的主要成分,看药品是否适宜自己吃。

  记者在走访减肥产品市场时发现,不少的减肥保健食品都只是适用于单纯性肥胖,在说明书和宣传单上使用绝对性的词语,什么“绝不反弹”、“完全无毒副作用”等等,感觉减肥真的很容易。医科大一附院内分泌科蒙副主任称,减肥产品主要通过增强机体代谢、抑制食欲,在一段时间里达到减轻体重的效果。

  但对于原发性肥胖患者,减肥药只能控制体重不再发展,而减肥保健食品则更是只能起到辅助作用。

  消费者大多都不胖在南宁图书馆旁的友和大药房,药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减肥保健食品和减肥药是比较好卖的,消费者以中青年女性为多,其中减肥药都是一个疗程一个疗程地购买。

  不过奇怪的是,大多数消费者似乎并不肥胖。在南宁芊巧美美体四分店,记者了解到,来减肥的也是以25岁至40多岁的女性为主,大多数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肥胖,而是腰、腹、腿等处的脂肪多了,形成了赘肉,影响了形体美观,来局部瘦身的。一位姓梁的女士告诉记者,她为了减肥,曾经吃过五六种减肥药和减肥保健品。据了解,像梁女士这样吃过多种减肥药或减肥保健食品的不在少数。

  医科大一附院内分泌科的蒙副主任告诉记者,肥胖是有定义的,肥胖指数(BMI)=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结果在19与25之间属正常,如果大于等于25就是超重,大于等于28就是肥胖了。

  专家支招正确减肥造成肥胖的原因有遗传因素、后天因素、内分泌失调等诸多原因,但现代人肥胖与摄入的能量与能量的消耗少、运动少有关。医科大一附院内分泌科蒙副主任称,开始减肥不能盲目用药,应先咨询医生,查明肥胖的原因是什么,有没有肥胖带来的并发症(高血糖、血脂紊乱、高血压、高尿酸等),如果有这些并发症情况,在减肥的同时也要做相应的治疗。减肥应从基本的增加运动,控制饮食、能量平衡等因素来考虑。

  在选择减肥药或减肥保健食品时,首先要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有个全面了解。在购买前,要看清楚说明书上药物的减肥机理,确保对自己安全有效;然后再看减肥产品是否已取得国家卫生部颁发的相关品质证书,同时也可先打该产品的热线电话,咨询一下产品的具体情况,同时听取同伴的意见;关键还要看减肥产品的批准文号,是否是国药准字批号等国家权威机关审批的。最后,尽可能选择大品牌、大厂家的产品,有质量保障。

  作者:徐哲 周小徐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