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关注:广东家具三大动作推产业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2:2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床垫将成家具业首个入选“中国名牌产品目录”产品

  本报讯记者黄宙辉报道:去年底,那场史无前例的“美国家具反倾销案”让中国家具业颇有些受伤。为寻求更大的发展,中国家具业尤其是国内家具第一大省———广东家具业开始频频大动作,以推动整个产业的升级。这当中就包括:加快实施家具产品的名牌战略;加强家具特色区域和家具产业集群建设;培训中国家具设计师。

  床垫入选“中国名牌产品目录”

  中国家具业目前面临着非常尴尬的局面。高速增长的中国家具行业已成为家具生产和出口大国,以广东为例,根据海关提供的最新数据,2004年广东家具出口额为44.6亿美元,占全国家具出口额的一半。但至今为止,家具业还没有一个产品被列入“中国名牌产品目录”。原因在于:家具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门槛低、地域性强,要做成国内的知名品牌困难很大。广东省家具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克在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的“中国名牌产品目录”,一般会优先考虑大行业、科技含量高的行业,特别是影响到人们生活指数的产品,例如家电、食品等轻工、电子类产品。值得欣喜的是,家具业这种尴尬的局面正被改变,家具行业正逐步得到政府重视。他听说床垫已被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列入“中国名牌产品目录”,但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的文件,如果这是真的话,无疑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他希望这个创名牌的速度能更快一些。

  顺德龙江申评两项“特色区域”

  随着家具产业的集聚,各地涌现了许多家具特色区域。在过去两年里,中国家具协会与地方政府携手打造了五个家具特色区域,为地方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社会上与行业内引起了极大反响,同时也有利于家具产业本身的发展。其中,就有三个特色区域在广东,包括中山大涌镇被评为“中国红木之乡”、东莞大岭山被评为“中国家具出口重镇”、乐从被评为“中国家具商贸之都”。王克告诉记者,今年顺德的龙江将申报两项家具特色区域:“家具制造重镇”和“家具材料之都”。目前,龙江递交的申请材料已被中国家具协会受理。两个专家组将在7月份分别对龙江进行评审,评审的内容包括:家具的销售、行业的规模、交通状况等。评审一旦通过,将在8月份的龙江家具展为其颁牌。

  家具设计师职业资格有望认证

  王克指出,家具的设计水平已成为制约家具行业发展的瓶颈。目前这个瓶颈出现突破曙光,从今年开始,广东省人事厅1909号文将家具设计师列入职称行列,这意味着广东上万个家具设计人员将有可能拥有家具设计师职称。其实,早在1992年,就由广东省家具协会发起,联合中国家协和香港有关方面,举办了首届“联邦杯”全国家具设计大赛,鼓励家具的自我设计,掀起家具设计的浪潮。最新的进展是,广东省家具协会将在7月份组织学历不够、专业不对口的家具设计人员进行培训,然后在8月份进行家具设计师的申请和认证工作。王克认为,赋予家具设计人员职称,有利于稳定设计队伍、提升设计水平,同时也利于人才的合理流动,改变家具设计师只是某个企业的“私有财产”的现状。家具设计师的价值不能只为某个企业服务,而应是为整个行业服务。(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