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蔡穗声:区分标准出台意味着进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4: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普通住宅与非普通住宅制定标准有助于调整住宅供给结构

  本报讯记者桂蔚报道:在国家七部委下发《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意见后,广州市日前向省有关主管部门提出,建议在计征商品住宅交易契税时以面积作为区分“普通住宅”与“非普通住宅”界定标准,并依照此标准执行不同契税征收比例,而这个标准初步定为120平方米。此举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广东省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穗声对此
事表示肯定,称省里也正在考虑,同时他认为,在纷纷议论120平方米作为区分标准是否合理之外,必须认识到设立一个区分标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此举有利于将原来不合理的住房资源占有关系合理化,并且有利于对未来的房屋结构调整。

  制定标准意味着进步

  蔡穗声表示了对于设立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区分标准的赞同,他认为,限定这样一个标准很有必要,《意见》首次明确指出,在税收方面,对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住房给予优惠政策支持。之前就是由于没有明确区分标准,使得有钱人与需要扶助的中低收入者同样享受国家给予的各方面优惠,这种不合理造成了本来已经日渐稀缺的住房集中在少数富裕者手中,由于不需要支付相应的税费,富裕者可以一套两套地购买豪宅物业,或囤积或投资,而使得普通市民丧失了获得这类社会资源的机会。而区分标准的出台则意味着,如果有钱,要享受更好的居住条件,更大的居住面积,占有更多的资源,那么就应当相应地缴纳更多的税费,这是很公平的。在广州市向省有关主管部门提交有关贯彻国家七部委《意见》的实施细则时,建议购买单套面积12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房,缴交1.5%的交易契税;购买单套面积120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与购买别墅同等“待遇”,需交纳3%的交易契税。以全市一手住宅均价5000元/平方米左右计算,一套12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至少要多交9000元以上的税费。蔡穗声认为,这样也有助于理清一些不正确的置业观念,购房应当量力而行,量需而行,而不是一味地追求越大越好。蔡穗声也表示,由于是首次试图出台这样一个区分标准,“120平方米”是否合适当然可以商榷,但订立这个标准本身的意义重大,是不可抹杀的。

  有利于调整房屋供应结构

  蔡穗声表示,出台这个区分标准长远来说,有利于调整目前不合理的房屋供给结构。以前由于没有明确的区分标准以及相应的税费征收比例区分,对开发规划要求也相对松散,致使开发商出于唯利目的不断开发面积越来越大,价格越来越高的所谓高档住宅,使得住宅结构越来越不合理。而设立标准后,要买更高端的产品,要占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就要缴纳更多的税,这对购买需求是一种过滤,并且能够通过购买需求对开发商的开发计划进行间接调整。另外,蔡穗声表示,今后建设规划方面也会进一步加强,具体落实到对地块大中小户型的配置比例,这些应当在规划上就进行限定,才能真正保证普通大众与富裕人群平等地享有占有社会资源的权利。

  120M2可能扩大到170M2?

  来自广州市房管局的消息,目前省里有关主管部门正在制订相关实施意见,并广泛征询各市的意见。但普通住房与豪宅界定的具体标准是多少?是按照建筑面积还是套内面积标准?相关部门表示尚没有最后敲定。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120M2是国家定的界线,也是广州市的最低下限,在向上级部门提交的征求意见稿中,已建议考虑广州的实际情况作相应提高,力争将契税优惠扩到最大。广东省财政厅有关人士称,《意见》虽然规定了单套建筑面积在120M2以下的住宅才可以享受契税优惠,但是还是给各省预留了20%的浮动比例,同时也没有明确规定120M2是实用面积还是建筑面积。广东省如果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将面积上浮20%,且按照实用面积计算,上浮20%后套内面积可达到144M2,建筑面积最多可达到170M2,即单套建筑面积在170M2以下的住宅仍可以享受契税优惠。(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