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柳州出租车市场咏叹调(四) 乘客要档次还是要实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2:13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记者朱凌云岑琴柳州市有关出租车的话题起伏跌宕,引人关注。在3月9日召开的柳州市2005年交通局工作会议上,主管交通的副市长严世明在会上提出,应尽快解决柳州市因租车运力不足而出现市民“打的难”的状况,并提出随着柳州市的发展,在出租车车型投放方面应考虑柳州的城市形象,提高出租车档次等问题。3月15日,柳州市交通局与该市7家出租车公司就出租车的动力投放及车型等问题召开了碰头会,会上也提出:出租车运力的投入,也应考虑适当提高出租车档次。3月17日,柳州市交通局召开了出租车运力投
放听证会,会上各方代表就柳州市出租车是否需要提高车型档次的问题提出了各方观点。

  业内人士反映强烈

  柳州市现有1074辆出租车,除了有60多辆出租车属个体经营外,其他车辆均分属7家公司的公车公营模式。提高出租车档次,直接与出租车公司利益相挂钩,因此,出租车公司在讨论“是否提高投放出租车车型档次”时,普遍反映强烈。“提高车型档次,意谓着要增加购车成本,今后的油耗成本也要增加。”柳州市二运出租车公司的经理魏自生表示,在现有的出租车行业中,比普通桑塔纳和捷达要高档的车型有桑塔纳3000、北京现代、宝来等。买进一辆较高档的出租车,比如桑塔纳3000,花费近13万元,加上平时的油耗和维修成本,比普通桑塔纳至少多5万元。如果按出租车8年报废期算,按目前龙城出租车的保有量,一辆普桑要3到4年可收回成本,而一辆桑塔纳3000至少得5到6年才能收回成本。如果增加运力的话,收回成本的时间就要相应往后延长,而这些成本最终都要转嫁到出租车公司和司机身上;另一方面,高档车型投入柳州市场后,如果保持3元的起步价不变,无形中会加重出租车公司和司机的负担。另外,老百姓在坐车时,也会挑好车,这对老款出租车型会造成一定的冲击,综合这些因素,柳州市对于高档车型的投入应当慎之又慎。“如果要提高出租车的档次,就必须要做好相应的配套。”柳州市润达出租车公司经理黄光中表示,目前,柳州市场上的出租车型以普通桑塔纳和捷达为主,在全国的出租车市场上档次不算低。他认为,对出租车公司和司机来说,车型成本以及汽车省油、安全、舒适是他们选择车型最实际的考虑,因为这些因素决定了出租车公司和司机的收入,但如果要提高车型档次,那么高档车与低档车的运价就要有所区别。

  标准可“保底不封顶”

  不少与会人员表示,在车型的投放上,首先应考虑环保问题,车型越高档,其排放量和油耗也会相应增加,由此带来的对城市空气的污染也就越大;另一方面,应选择节约能源的车型。在与会人员中,金飞律师事务所律师史达根和柳州市经委交通科的欧世金认为,在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城市中,市场对出租车的需求各不相同,高中低档的车型都应该具备。史表示,随着柳州市对外开放的发展,商务会展将越来越多,许多投资者和旅游者都会来到柳州,这部分客人是不容忽视的;再加上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都在南宁召开,柳州做为邻近城市,商务市场也会受益;另外,在上档次的宾馆饭店里,一些涉外客人也有这方面的需求。论证会上还有代表提出,增量应从出租车的耐用性和日后的维修成本出发。普桑和捷达这两款车型是汽车制造公司针对出租车的特点制造的,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检验,属于比较经济耐用的车型。目前,如果考虑投入新的车型,也要将车辆的维修情况计算在内。不少代表还提出,如果说提高车型是为了提升城市形象,那么改善出租车的内部环境及提高出租车司机的服务质量,比单纯使用高档车更能让人体会到一个城市的文明。而对于出租车的车型要求,不少与会人士表示,最低档的车型应该要有一个限度,但高档车型可以考虑上不封顶,根据市场需求按比例投放。

  “提档”最终谁受益

  谈到出租车市场的需求,柳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人士说,关键还是取决于出租车的乘坐者。柳州出租车乘坐者大抵可以分成两大类,第一类是普通用户,其中包括市民及一些外地来柳的客人,这些用户的特点是,出租车是他们的代步工具,他们对出租车的要求是,价格适中、相对舒适。第二类是商务用户和公务用户,他们乘坐出租车从事商务和公务事宜。由于自身的经济能力和出于对形象的要求,他们对出租车的要求是舒适、安全和适度豪华。由于柳州出租车分为以上两大乘用群体,每个群体的规模都不小,因此市场对出租车的需求也就区分为两大类型。市场化意味着由市场需求决定市场供给,最终将体现在车型的选择上,交通管理部门和出租车运营公司应该从满足需求的角度来选择和决定车型。其实,提高出租车档次首先考虑的应该是消费者,但现在很多市民怀疑,柳州市换一批新型出租车是为了炫耀城市形象,而没有顾及老百姓及市民的感受。原为柳州市政府官员的退休干部张先生认为,如果选出租车时能依托科学的发展观,考虑节约能源、加强环保,这种炫耀就是好的。反过来说,如果单纯地讲车大、排气量大、档次高,这种炫耀就应该被抛弃。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在现有的管理模式下,更换高档次的出租车,司机要支出更大的“风险金”和运营成本。出租车司机小韦认为,车辆档次提升后,单价公里肯定上涨,很多乘客会望而却步,这就给黑车市场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最终伤害的还是消费者。市民李先生也说,现在如果换一批高档的新车型,价格肯定会上涨,“打的”的人数也会减少,出租车空载率则相应升高,这与政府部门降价的初衷背道而驰。但也有部分市民认为,从柳州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一批档次高的车型作出租车,不仅市民坐得舒服,同时对招商引资也有积极的作用,间接拉动柳州的经济发展。

  出租司机无意“提档”

  一个本应该由市场决定的换车行为,缘何引来诸多争议?核心问题是,出租车“提档”到底谁说了算?柳州市交通局一工作人员认为,出租车换型不是车型的问题,而是程序的问题。他认为,应该制定一个标准的程序,这个程序既能反映大多数人的意见,又能取得一致的结果,可能并不完全合理,但在某一阶段大家都能够接受。比如说,北京以往满大街跑的“面的”是便宜,但是不是要回到“面的”时代呢?估计百分之七八十的人都不会同意,因为安全性太差了。出租车换型一事还没有尘埃落定,政府管理部门对此也是三缄其口,是在观望还是已经成竹在胸,不得而知。记者注意到,在这场出租车“提档”的争论中,司机的怨气最大。据了解,现在已经有许多出租车司机正在向相关部门申请出租车个体经营,但基本上在申请过程中四面碰壁,无功而返。现有的出租车管理体系是一个巨大的既得利益团体,能否打破这个管理体系,是出租车发展的关键。

  作者:朱凌云 岑琴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