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按揭难度加大导致中介投诉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3: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房地产业投诉历来是消费者投诉最多的行业之一,其中定金问题、过期不交楼、买卖合同、物业管理、银行按揭等都是热门话题,而投诉居高不下,与整个行业的规章制度不完善和企业的诚信意识大有关系。

  据广州市消委会不完全统计显示,2004年被消费者投诉最多的广州市10个行业,房地产业位居榜首,被投诉的主要问题涉及商品房买卖、物业管理、房屋装修和建材、房屋中介
服务等各个方面。15日当天在天河城展开的3·15维权活动现场宣传中,房产中介也名列“十大”投诉项目之列。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投诉,尤其是二手房按揭方面的投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时间延误导致的,而最近各大银行纷纷提高按揭门槛加大按揭难度使得这方面的投诉有所提高。

  时间延误是投诉主因

  广州市亿达按揭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罗坚毅表示,中介投诉的确比较多,但是对按揭中介来说,投诉主要集中在时间延误,导致卖方在规定的两个月时间内无法按时拿到钱款。他表示,当然中间的确有因中介公司服务不到位延误时间的现象发生,但按揭手续比较繁琐,所涉及部门非常多,也是导致延误的一个重要原因,只要有一个部门手续延误一到两天可能就会耽误整个流程。而由于买卖双方多数直接和中介打交道,投诉往往针对中介。这也是对中介投诉多的一个客观原因。另外,他表示,特别是二手按揭,由于仍然是卖方市场,卖家只是委托中介放盘,反倒是经常与中介接触,比实际参与按揭手续的买家较能理解中介机构的难处。

  按揭难度加大流程延长

  罗经理还介绍说,由于近期各大商业银行纷纷提高按揭贷款门槛,强化审批手续,使得办理手续的时间相应延长。他还特别提到,由于不少商业银行对强化审批、提高按揭门槛往往只有一些非条例化的规定,使得银行方面的一些具体经办人员对严格化后的审批尺度也未能做到明确有数,因此,在实际业务中,导致一些不必要的材料追加也延长了办理时间。同时,罗经理也认为,银行强化贷款审批对整个中介行业的规范来说是好事。由于要求严格,对一些原本只凭关系办事、专业度比较差的中介公司来说意味着成本大大增加,这样这些公司要么规范经营,要么就被市场淘汰;而一些专业程度较高、信誉较好的公司其优势就会大大增强,从长远看来有利于整个中介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也能更切实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记者 桂蔚)(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