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传闻流入1公斤"苏丹红一号" 全州红油米粉业受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1:3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全州讯(记者邓盛龙)1公斤含有“苏丹红一号”的“辣椒红一号”,很有可能流入全州被人用于做红油米粉——3月11日,这个消息经官方通过媒体向外界宣布后,全州的红油米粉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3月11日下午6时许,记者来到全州县汽车站附近的一家红油米粉店,让老板来一碗红油米粉,老板却说已没有米粉了。原来,3月10日,该县工商部门对该店的红油进行了检查。
后来,他才知道这次检查是要看看红油里是否含有“辣椒红一号”。虽然红油都是自己亲手熬制的,但为了减少损失,老板还是减少了第二天米粉的订购量。约半个小时后,在另一家米粉店,记者又碰到了类似的现象。

  3月12日早晨,在该县县城以往一些人潮如涌的红油米粉店内,记者发现前来吃早点的人寥寥无几,倒是附近一些桂林米粉店门前排起了长龙。

  8时许,在该县东门市场附近,一家红油米粉店的6筐米粉,只卖出了两筐多一点。住在附近的一位王女士说,由于东门市场附近红油米粉店“独此一家”,以前到那家米粉店吃早点还得排队,但自从电视和报纸上报道了关于“辣椒红一号”的新闻后,很多人就“不敢再吃红油米粉了”。在全州二中斜对面的一家据说口碑相当不错的红油米粉店里,也只有十来位食客。在该米粉店的里间,记者看到百余只使用过的消毒碗搁在墙角。

  老板的儿子告诉记者,平常他家的红油米粉能卖出600来碗,“今天天气冷,又碰上‘辣椒红一号’的事,看来是完不成销量了”,他苦笑着说。

  据了解,红油米粉为当地的传统美食,大多数全州人习惯于在早餐吃一碗红油米粉。红油是红油米粉的一种主要调味料,由花生油或猪油配上一定比例的生红辣椒、生姜、食盐熬制而成,因而被称为红油米粉。据全州一老牌红油米粉店老板毕先生介绍,制作出来的上等红油,要色、香、辣俱全,除了工艺要求高外,辣椒本身的质量对红油的好坏也有相当的影响。辣椒质量高低,会直接影响到红油的色泽和辣味,一些不良的米粉店老板也因此而走“歪”路子,购买化学色素添加到质量不高的红油中,使其看起来又红又亮。

  据悉,3月10日该县卫生防疫站对县城红油米粉店进行了检查,并抽出样品进行了检测,红油中是否含有“辣椒红一号”,将在一个星期后见分晓。

  全州工商局副局长蒋以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3月10日,他们组织工作人员在全县范围内的超市、烧卤业及近400家红油米粉店进行了检查,并进行了样品抽查,特别是对靠近湖南的黄沙河镇与庙头镇进行了重点检查。从反馈的信息来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辣椒红一号”的踪迹。他指出,如果那1公斤“辣椒红一号”确实已流入了全州,他希望买主主动把它交出来,以消除消费者的疑虑与大部分红油米粉店店主的担忧。消费者如在全州境内发现有关“辣椒红一号”的情况,可拨打“12315”或“0773—4820315”向工商部门反映。

  作者:邓盛龙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