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月薪万元新职业遭到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4:34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职场在节后呈现火热状态,一些比较新颖的职业也进入求职者的视线,如社区文化专员、游乐场景造型师、家庭保障规划师、居间人等。但往往这些职业抛出每月万元高薪却乏人问津,而传统的文秘等岗位近来又出现数百人竞聘一个职位的状态。

  在一些用人企业提供的诸如社区文化专员、游乐场景造型师、家庭保障规划师、居间人等新职业展位前,却门可罗雀。虽然也有部分求职者,对这些新职业感兴趣,但绝大多数人只是对这些职位的高薪感兴趣,在展位前稍作了解,就直奔自己熟悉的职位而去。

  为社会培养输送高等人才的高校,在专业设置上与市场和社会需求之间,是否出现错位?对于社会需求的出现,高校的反应是否总是慢“半拍”?在学科建设和市场需求之间,高校是否应该进行更好的调整?

  在招聘现场,可以发现这些新职业薪资待遇一般都比较高,有的月薪上万元,还有的甚至高达20万元。如此高薪为何吸引不了求职者?

  “这些新职业都是随着相应产业的发展而诞生的。”招聘企业介绍,如社区文化专员职位,就是因为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小区出现,如何让业主生活得更舒适是物管企业要考虑的问题,这也涉及到其未来是否具备竞争力的生存大事。

  而家庭保障规划师和居间人,都是保险事业和股市红火催生的新职业。家庭保障规划师不仅要熟悉保险、投资方面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很强的沟通能力、统筹规划能力和领先的服务意识。居间人则要求应聘者具有一定的金融知识,尤其对股市有较强的分析判断能力。

  岗位细化催生新职业

  “由于经济和区位的优势,新兴职业在一些发达的大中型城市,兴起和需求都表现得比较明显,”某综合性大学招生就业处唐主任解释。“但有些职业是把岗位功能定义为职业,比如说游乐场景造型师,不是说新出现了这样一种专业,而是把这个工作是干什么的就叫做了‘某师’。”实际上,“糕点师”、“烹饪师”之类的称呼都需经过国家职业部门的资格认证,非常规范。

  专家认为,一个专业的外延是很广的,比如学机械制造专业的学生,可以从事机械维修、汽车文化、管理、咨询等等,链条是很长的;而“家庭理财规划师”这样的职业,学保险、金融专业的学生都可以去从事。

  高校目前没法直接培养这样的新兴职业人才,这方面的从业者恐怕主要还是从相关的职业转型,或者从发达地区引进。比如资深个人理财专家通过自我知识、经验拓展后有可能升级为家庭保障规划师。像社区文化专员、游戏色彩师、家庭保障规划师等职业,其实只是称谓上的新职业而已,从事的工作和相似的职业相差不大。

  比如家庭保障规划师和寿险规划师、理财经理是同一种咨询类型的职业。只是说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发展过程中企业各个岗位的细化,出现了这些新职业的称谓,但并不是一个从头开始的新职业,而是更细化更专业了,完全可以从同行业内的人才中培养出来。

  开设新专业很有必要

  但是,是否相近专业就足够解决一切新职业的要求呢?此外还有一些建立在交叉学科的基础上、综合要求更高的新职业,必然呼唤出某些新专业的设置。

  例如,物流企业普遍反映缺乏物流规划咨询人才、物流外向型国际人才、物流工程人才等。

  此外,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全国各地都出现了景观设计的热潮,对景观设计师的需求日益增多。根据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发展轨迹,景观设计将是今后非常有前途的专业。

  2004年12月,景观设计师已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认定为我国的新职业之一。“景区的设计就是一个小气候、小环境,但如何科学地进行土地利用,在物质建设上及其空间布局上,达到艺术的境界,需要专业的培养。”专家强调,农业、园艺、植物等专业的学生也可以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但专业素养是不够的,这中间就出现一个空白,需要更细分的专业去弥补。

  还有知识产权保护需要的专业培养,将来也将大有前途。“知识产权必须要有理工科的知识背景,还要熟悉法律、英语,对专业的和法律的领域要非常熟悉。”几年前知识产权专业还是在法律等专业下面挂靠招生,现在一些大学已经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学院,新增加了知识管理方面的专业,目的是为企业或机构培养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前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