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别只满足于进外企当高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20:24 新民晚报

  上周五是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公共政治理论课《现代科技革命与马克思主义》本学期的最后一讲,让同学们意想不到的是,授课教师居然是张杰校长。张杰讲课的主题是“新历史阶段的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他鼓励在座的近600名博士生“有更多创新精神”。

  3年写两篇论文 不过分

  张杰校长首先放眼世界,探究发达国家高等教育在本国崛起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事实和数据分析,得出了“强国”必先“强校”的结论。他指出,博士生是交通大学研究的生力军,学校期待大家做出更多的研究成果。如今有些学生把写论文当作任务来完成,还有学生觉得两篇论文其中至少一篇SCI论文,任务太重。作为“过来人”,张杰告诉博士生们:“三年博士,我写了10篇SCI论文,其中有一半为第一作者。三年的时间做研究,沉下心来,你会发现做论文并不难。”他更希望博士生们做研究要着眼2020年甚至更长时间以后。

  太多学生争当白领 很痛心

  “有的同学拿到了外企的offer,在BBS上大肆炫耀,欣喜若狂。这样的就业文化真是让人痛心。”张杰说,若干年前清华大学校长也曾面临类似的情况,看到清华毕业生在中关村站柜台卖电脑还沾沾自喜,同样痛心疾首。

  “解放前,交大校友从事的行业是非常广泛的。现在我们绝不仅仅只是给外企培养高管。”张杰语重心长地说,交大学生不能只看重留在上海做个小白领,过安逸的生活,应该有更大气的就业文化,比如去西部,十年后成就也许会更大。

  博士生压力大待遇低 要关注

  博士生的压力和待遇是听课学生们密切关注的话题。张杰坦言,他常常“潜水”交大BBS,很能理解博士生面临的处境:压力很大,待遇很低。“有的博士同学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很不容易。”张杰说,学校已经拟定了几套方案,把一部分未指定受助对象的社会捐赠调拨给博士生,并采取其他的措施,提高博士生的生活待遇。

  本报记者 钱滢瓅 通讯员 董少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