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职业尝试要胆大敢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袁岳

  如果一定要让我给大学生职业准备方面推荐一本书,那我就会极力推荐钱唐与潘约翰写的《胆大敢为》(Be Bold)一书。这本书还没有中文译本,但是英文浅显易懂,我用一个晚上就看完了。

  此书用讲故事的形式,说明了那些成功地选择了自己事业的人的五个关键特征:一是听从被催逼感的驱使;二是能从大处着眼;三是勇于尝试新鲜与无人尝试过的主意;四是洞察可能的前景;五是把它作为一种长期的职业选择。

  我之所以推荐这本书,其中的核心意思在很大程度上与我一向建议的职业选择的关键元素——职业呼召(深度职业爱好)非常一致。

  不过,这本书有一个意思是比我强调得充分的,就是在得悉自己的职业感动以后的行动果敢性上,作者所举出的那些人物表现得更彻底与断然。

  我们有些大学生可能在做点不好的事情上胆大妄为,唯独在自己的职业选向上不敢太着力;我们可能在选择对象与时尚样式上能自作主张,却唯独在职业选向上不能寻找与强化自己的兴趣主张;我们在很多个人行为模式上背离了传统,唯独在职业选向上面受老师与家长很多的牵制。

  而在《胆大敢为》(Be Bold)一书中,我们能看到的那些榜样是怎样于社会环境中找到刺激自己的责任感的,面对这种责任感又是怎么去积极思考筹划的,在筹划过程中怎么样敢为人先的,在敢为人先中怎么样说服与赢得伙伴支持的。这里面就充分地强调了我们走进社会环境来感受自己可能的兴趣取向,在正当的社会刺激中,不要那么患得患失,要把我们的聪明才智解放出来,去组合那些看起来不相关的知识与资源而实现创新,只有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才能意识到独特的问题并寻找独特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胆大敢为挑战那种不能“断乳”的家长依赖型思想,胆大敢为挑战那种整天纸上谈兵的行为,胆大敢为也挑战那种对做好事与做有创意的事情犹豫不决的性格,胆大敢为还挑战那种只在陈旧的框架里寻找答案的思想模式。

  除了我们自己,没有人真正能对我们的一辈子负责,当你找到了你属意的那个职业方向,你把自己的一切智慧与见识都调动过去,专心致志、聚精会神,你就有可能突破与实现不同寻常的进展。

  考夫曼基金会主席卡尔·施拉姆在《创业力》一书中说,知道是一回事情,做到又是一回事情。发现创意时要立即行动,抓住机遇,即使失败了也不要紧,因为你这样积累的经验与教训,更赏识你的老板会在后面等着你呢。这也就是我全部要跟你说的,在尝试创业与职业创新上,怎样的胆大敢为都不过分。(作者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