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身在职场心在股市 禁股令能否挽救办公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9:15 新华网

  记者 姚玉洁

  “今天你买了吗?”这句话正在取代“吃了吗”成为当下中国人习惯的日常问候语。在全民皆股的架势下,一些办公室已“沦陷”为小型股票交易所,员工们身在职场心在股市,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禁股令”于是应运而生,然而一纸禁令真的能治住办公室炒股吗?是非激辩之下,不少单位各出妙招,“恩威并施”,希望员工把精力从股市拉回办公室。

  全民炒股催生“禁股令”

  “此时的中国股市可能是仅有一次的暴富机会,也可能是埋葬一切的投资陷阱”,“除了股市,什么都可以跟我谈”,“奔牛何时低头”,“抄底!抄底!”“如果给牛市加一个期限,我期望是一万年”……这是这段时间记者MSN联系人名单上的若干签名,当下中国“股风”之盛,由此可见一斑。

  从绝对数字来说,“全民炒股”的概念并不能成立。根据中国

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截至5月9日,沪深两市账户总数达到9491.94万户,其中又有大约3500万是长年未动的死账户。考虑到绝大多数股民都同时开设沪深两个账户,因此实际的活跃交易者也就是3000多万人。

  然而从2006年至今,股市巨大的赚钱效应席卷之下,无数人“为股痴狂”。不少投身股市较早的股民,股本已经翻了一番甚至更多。“‘钱生钱’远比挣工资来得快、来得轻松,行情好的时候,股市一天所得就超过我一个月的工资。”上海某外资企业员工小薛这样说。

  炒股已经成为新的办公室文化,从办公桌到餐桌,从QQ到MSN,

股票都是永恒的主题。以至于在北京的白领圈里,经理单独的办公室被戏称为“大户室”,普通职员办公的大平台则被称为“散户厅”。以往“朝九晚五”的办公节奏也被打乱,不少员工要到下午3点沪深股市收盘以后,才真正安心投入工作。在广州等商业气氛浓厚的城市,3点以后再约见客户已经成了心照不宣的规则--即使你自己不炒股,客户也可能炒股。

  在一家报社工作的廖小姐告诉记者,她们单位的大部分人都已无心工作,每天一到办公室就开始“谈股论金”。两个资深的老股民从“今日看盘”,到“个股点评”,什么价位进场什么点位抛盘,娓娓道来滔滔不绝。即使社里召开业务例会,也有同事拿着

笔记本电脑,通过无线上网看行情,还相互传阅。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新浪网新闻中心近日联合实施的一项调查显示,94.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在单位有人在上班时间炒股。其中,48.2%的人表示“有很多”,46.7%的人承认“有一些”。

  如此“不务正业”,自然影响公司业绩。于是各地企事业单位,纷纷出台“禁股令”叫停上班炒股行为,轻则罚款500-1000元,重则开除解聘。南京某企业员工丁影告诉记者,她们在老板要求下签订了一个补充条款,规定工作时间不得炒股,一旦发现立即解聘,如果员工因为炒股给单位带来损失,员工应承担全部后果。

  现代通讯手段发达,已使得随时随地炒股成为可能。为此,南京家乐福等企业规定,一线员工上班时间不允许带手机等私人通讯设备,一旦发现便会严厉处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