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生就业 不妨从营销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8:20 中国青年报

  银川营销岗位“过剩”,专家建议:

  大学生就业,不妨从营销做起

  本报记者 吴海鸿

  日前,银川市的各类人才市场连续举办了几场大规模的人才交流大会,每次人才大会进场的求职者都达几千人,但供需的结构性矛盾突出。据银川人才市场人才库的最新资料显示:18大类库存人才中,人才储备只有943个的营销类人才需求最大,最近一次招聘会提供的营销类岗位达1481个。

  宁夏回族自治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海国介绍,这几年全国各地就业结构性矛盾都很突出,宁夏急需各类高技术人才、外语类人才等,同时由于商贸流通企业增加,许多企业、公司都需要大量的营销人才。海国主任建议一些暂时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大胆应聘营销员的岗位。这个岗位竞争激烈、压力大,但也有利于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们尽快了解社会,掌握从事一份工作所必备的心理素质、社交能力以及业务知识,即使今后不从事营销类工作了,也会为从事其他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银川市人才市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求职的大学生。他们都显得对营销岗位没有信心,他们觉得只有外向活泼、能言善辩、有一定社会关系的人才能胜任营销岗位。有人也坦言对营销员、业务员没有好印象,认为许多营销工作基本就是骗局,推销的产品大多为“三无产品”,或一套成本只有十几元的

化妆品要按几百元的价格推销出去;而且营销员的待遇太低,工资全靠推销出去的产品提成,完全没有安全感。有些人甚至将营销等同于“传销”。

  目前正在从事营销工作的吴先生说,现在一些公司的诚信度不高,产品不能及时配送,使得营销人员的工作努力付之东流;一些公司对业务人员的许多许诺不能及时兑现,营销业务人员流失很大,因此在人才市场上就显得营销人员的招聘率很高。

  在银川人才市场为自己的食品公司招聘营销人员的马先生说,其实现在许多求职者对“营销”的认识有误区。只要求职者对公司营销的产品、对这个产品在市场上销售情况,以及产品形象代言人有一些基本了解,就可以判断这个工作是否真实可靠。马先生说,一般公司对营销岗位求职者的学历要求不高,除了要求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外,更看重是否具有吃苦精神。营销工作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能够很快地提升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只要是干过营销的人员,放在其他岗位都能胜任”。

  宁夏同力达

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的一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说,该公司对新招聘的营销人员都会进行培训,而且给予合理的底薪,对于推销产品,并不是一味地追求卖得越多越好,重要的是在于建立一定的客户,而且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营销战略。这位负责人对大学生应聘营销人员并不看好,她认为一些大学生缺乏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最容易跳槽。但她也承认,一些大学生从事营销工作干得很出色,她一位同事就是大学一毕业就从事营销工作,短短3年时间已经成为公司中层领导。国内外许多成功的大企业家都是从营销人员起步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