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作时间私有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4:38 第一财经日报

  刘冰

  编者按

  股市牛气冲天的行情,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办公室白领。但一个麻烦也因此变得更加普遍化,那就是上班族深陷股市,却严重地影响他们的工作效率。

  当然,分散了工作时间的还有各种形式的“干私活”、MSN或QQ等网络聊天以及办公室养宠物等。那么,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保证办公室的工作时间不被这些因素“私有化”?

  Faby是一家物流公司的客服代表,每天早上九点钟上班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在登录公司主页的同时,也悄悄挂上“大智慧”,并将窗口最小化,然后一边查看当日客户的资料或接听客户的电话,一边偷偷关注着交易行情。

  “即使工作再怎么忙,也要抽空瞄一下行情变化。” Faby说。她在这家公司已经干了快两年了,虽然明明知道公司规定“在工作时间不能干私活或与工作无关的事”,但受时下的这波牛市行情及周围朋友热火朝天劲头的影响,Faby也不由自主地跟着进去了。

  “说实在的,炒股的确对工作干扰很大。” Faby说,“2·27”那天,她的几只

股票跌得她脸都绿了。那一天,她说自己根本没心思上班,有个客户从广州到上海的货物没准时到达,于是他打电话来询问,可能是自己当时心情不好,情绪不耐烦,说话没怎么注意语气,结果客户一怒之下将之投诉到北京总部了。

  对于自己在上班期间炒股,Faby说,开始时同事们都不知道,但两三个月后大家也都知道了,只是心照不宣而已。她估计,老板最近也应该知道了,因为她自己都感觉到明显分神了很多,而且第一季度还没结束,自己就已经有了好几次被投诉的记录了。“而之所以公司没处罚,可能是因为她之前的业绩不错吧,领导或许担心,假如处理不当,肯定会引发跳槽风波。” Faby的一位同事分析说。

  事实上,像Faby一样,将工作时间“私有化”的现象已越来越普遍。北京智联招聘公司此前进行的一项职场调查显示,在上班期间,公司员工中一心为工作上网的人只占整个上网时间的10%,其中绝大部分时间的上网是与工作无关的事。

  在一家传播公司上班的小江就是一个例子,每天一到办公室,她就在网上忙不停,她的工作是负责长三角地区

化妆品广告的投放流量,虽然这的确占据了她的一些时间,但她的同事也是她的闺中秘友露露却知道,大多数时间,她在网上并非为了公司的事,而是经营她的饰品网店。

  去年8月,常常在网上购物的小江,突然受到启发,于是在网上开了一家个性化饰品店,下班后或周末就去进货或给客户配送,而上班期间,在工作同时,她就一心二用地经营这个网店,比如向那些在线客户推销产品,或“呆在自己店里”打理“在线货柜”等,似乎这种“双栖工作方式”,使她乐此不疲。

  工作时间“私有化”的形式很多,除了炒股、用即时工具如MSN、QQ聊天等方式之外,一些上班族还将本来在家庭或休闲时间才能做的事也干脆带到办公室来把玩。

  惠女士就是这样一个上班族典型。去年,她感到每天不是对着档案袋,就是对着电脑,这些不是死气沉沉,就是虚拟无常的东西,对她来说毫无生气。于是,她就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养了一只小白鼠。每天一到办公室,她的第一件事不是开启电脑,而是要先向她的Kity(小白鼠的名字)问候一阵子,然后才去向分部打电话,传送总部当天的指令。

  这只小白鼠也是她和她同事常常在办公室讨论的焦点,比如这个季度长了多少,颜色发生了什么变化,气候对它影响如何等。更重要的是,上班8个小时,她几乎每隔半小时或一个小时就要起身去给它喂食,或添加水等,或者用溺爱的语气亲昵一阵子。

  办公室空间或工作时间的“私有化”,给现代企业管理提出新的挑战,到底怎样杜绝这类现象而又顾及企业员工的利益及情感因素呢?

  现实的情况是,一些企业为了杜绝员工在工作时间聊天,关闭了MSN、QQ之类即时聊天工具,甚至有的公司规定上班时间,员工只能开启公司的电子邮箱,限制使用私人电子邮箱;而最臭名昭著的招数应该是许多企业的老板安装隐蔽的监视工具,监视员工在电脑上的所有行为。当然,这些措施虽然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员工将办公时间“私有化”的可能,但也无可避免地带来了争议甚至饱受批评。

  今天,网络的虚拟化,正在将不同的空间和时间重叠在屏幕之中,这正是

信息化时代的特征,而这也给今天的企业管理者带来挑战。以前,在福特流水生产线上工作着的员工,无论是计时还是计件,工作与非工作的行为边界都非常明晰,由此也在此基础上诞生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现代管理制度。

  而今天,这一切变了,“后福特时代”,虚拟时空成为了真实时空的无限蔓延,在这样的文化处境中,工作与非工作的行为边界也因此交融在一起,管理者很难分辨。如果再按照福特时代的管理制度,麻烦必然层出不穷。

  而一个有趣的例子,也是一个成功的例子——那就是Google的办公室文化。在这个引领全球IT业风向的公司,它的办公室空间融合了一切工作与生活(非工作)的可能性元素,比如工作电话、会议投影仪、电脑、婴儿玩具、咖啡吧、游戏机、健身器械……在这个多元融合的空间内,生长出来的也是多元交错的共享时间,它正是要将工作与非工作的行为边界变得密不可分、水乳交融。显然,它带来的工作效率并不低于另一些关闭即时聊天工具与严格统一工作服装的企业。

  也许,对于办公室炒股,我们应该像Google那样有一套新的法子,至少,它应该不断人财路,而又不损害公司利益。(刘冰 广告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