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民工职业病危害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5:00 北京晚报

  全市首次职业病危害普查今天启动

  农民工职业病危害突出

  本报讯(记者 贾中山) 从今天开始,全市首次职业病危害普查正式启动。此次普查针对煤矿开采、建筑、皮革及家具制造、汽车制造、医药制造等12个重点行业,全市普查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将在年底完成。

  从今年1月份起,朝阳、大兴、昌平三个区已经率先开展了普查试点工作。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普查动员大会上,市安监局副局长张树森介绍说,目前本市职业卫生领域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职业病危害因素分布广泛,职业病造成经济损失严重,职业病危害事故时有发生,中小企业特别是农民工职业病危害问题突出,职业危害因素转移严重,新旧职业病危害叠加等多个方面。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市卫生局在145个加油站及168个汽车修理厂的2264名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人员中,发现45名患者需要进一步进行职业病诊断。在33家小煤矿、小建材的1415名接触粉尘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人员中,发现66名可疑尘肺患者。其中,最小年龄为34岁,最短工龄仅为1年。

  张树森称,目前职业病危害正在由经济发展快的地区向经济发展慢的地区转移。随着本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加快进程,一些大中型生产企业,为减轻自身的危害和节约劳动成本,将职业病危害较重的工种外包给乡镇、村的小企业,这种工序的外包,使得原来主要集中在城市和工业区的职业病危害迅速向经济发展较慢的乡镇、农村转移。

  据悉,粉尘造成的尘肺是过去常见的职业病,但是全世界新

化工用品目前每年以2万种的速度猛增,这些新材料、新工艺技术的引进和以新技术为特征的知识经济的发展,也会带来新的职业危害。在包装印刷行业,近年来外地相继发生了正己烷中毒、三氯甲烷中毒等过去未曾见过或者很少发生的严重职业病危害事故。

  相关案例

  今年1月底至2月初,全市相继发生3起职业病危害中毒事故。其中,

望京“丽泽西园”小区污水井下管道置换作业,因为气体中毒导致1人死亡,1人中毒。东四电缆线安装井下作业,10名安装工人一氧化碳中毒。2002年3月,北京天晔包装制品公司发生15人慢性苯中毒,2人因职业性慢性苯中毒死亡。据统计,2003至2005年全市共发生急性职业中毒事故中,中毒66人,死亡13人。J15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