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班加到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6:32 《商学院》

  ——哈佛大学医学院专家谈绩效与睡眠的关系

  文/ 何云翥

  如果一个人持续一周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其血液里的酒精浓度就会达到1%。我想没有任何一个员工或管理者愿意获得这样的称赞:“他工作太努力了!整日都在醉酒!”

  查尔斯·切斯勒

  Charles A. Czeisler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巴尔蒂诺睡眠医学教授。1974 年毕业于哈佛大学生物化学专业,1978年取得斯坦福大学神经及生物行为科学博士学位,1981 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

  在现代社会, 由于迅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对人类生活方式的重大影响, 迫使人们开始思考自身的生存现状。高科技提高了人类的物质

生活质量, 却同时把不可避免的困扰带入人类的日常生活。人类已经处于前所未有的“缺觉”状态。

  查尔斯·切斯勒(Charles A.Czeisler), 美国

哈佛大学医学院巴尔蒂诺睡眠医学教授,很早就开始研究睡眠与人类认知行为的密切关系。为了进一步追寻这位“睡眠专家”的研究足迹, 在1 月的一个星期二, 记者拨通了大洋彼岸切斯勒教授的电话。电话中教授略带睡意的声音让记者颇觉歉意。他笑着说, 自己也要体味过一个睡眠不足的周二了。

  《商学院》: 是什么促使你去关注、研究睡眠不足带给管理者的危害?

  查尔斯·切斯勒: 我研究睡眠问题至今已经34 年。在美国, 通常人们起得很早开始工作, 而夜间会很晚入睡。我发现工作中业绩的好坏和他们的精神状态有很大关系。于是, 我开始研究人的入睡时间、睡眠能力和他们生产能力的关系。我意识到睡眠能力对一个经理人或管理者的绩效的重要性。

  《商学院》: 近期研究有哪些新的进展?

  查尔斯·切斯勒: 人的睡眠能力和生产能力有很大关系, 而生产能力的高低取决于认知能力的强弱。四个和睡眠相关的事实影响了我们的认知能力, 如睡眠平衡、睡眠剥夺、人体生物钟功能和睡眠惰性。

  我们通常认为是我们在控制睡眠的时间, 事实上,是睡眠平衡系统在起作用。如果每天我们都处在昏昏欲睡的状态, 这种自我平衡会被破坏, 而剥夺睡眠更会导致我们的认知能力减弱。一般情况下, 每个人的生物钟能够准确地在人体需要的每个时刻向大脑发出警告, 但生活长期的无规律, 会使这种警告系统失控, 导致我们的身体出现病变的现象。更坏的情况是睡眠惰性的危害,它会在你不该被唤醒的时候突然出现, 让你时常从夜里惊醒, 无法入睡。而现代人紧张的工作状态和满满的日程安排, 使得许多人不得不在重压下对自己的认知能力做出挑战。我们的睡眠系统也就在这样的挑战之中遭到了破坏。

  《商学院》: 现代人真的太忙碌了。许多经理人40岁左右过早去世与此有关吗?

  查尔斯·切斯勒: 严重的睡眠不足是很重要的诱因之一。人过40 岁后, 对睡眠环境的要求就要很高, 因为人体机能开始老化, 睡眠会因此受到影响。过大的压力及长期生活在重压之下的“缺觉”状态, 使自身新陈代谢系统紊乱, 造成多种疾病, 如睡眠窒息症、失眠等。压力感过重, 人对碳水化合物和糖渴求的欲望升高。

  许多经理人常处于高负荷状态, 他们的工作时间有近1/3 耗费在路途之上, 在不同国家间穿梭, 时常会带着睡意朦胧的眼睛参加早上8 点的会议谈判, 连夜加班后开车回家, 给自己的安全带来隐患。更因为缺少运动,不可避免地造成不正常的肥胖现象, 由此增加心肺功能的负担, 各种疾病接踵而来。久而久之, 虽然只有40 岁的年龄, 但身体机能已经过早衰退, 酿就悲剧的发生。

  《商学院》: 忙碌的经理人, 如何才能在强大的工作压力下保证充足的睡眠?

  查尔斯·切斯勒: 即使在强大的工作压力下, 一个成年人每天也应保证7 至9 小时的睡眠, 同时, 并不意味着有了8 小时睡眠时间就足够了, 而是要有高质量的睡眠。许多经理人习惯躺在床上还想着明天工作的事情, 想着自己是不是忘记接收新来的E-mail。他们混淆了工作和休息的界线。

  同时, 高质量的睡眠对人们所处的睡眠环境提出了高标准。睡眠的环境要力求安静, 没有噪音, 没有灯光, 没有电话, 没有录音机; 如果你的手机要求随时开机, 特别是许多忙碌的管理人士, 那就把它留在客厅; 还有电脑, 不要在睡觉的时候把它带入卧室; 电视更不要放在卧室内, 人们习惯躺在床上看电视很糟糕, 这会给自己带来很多疾病隐患。避免一切可能给自己造成睡眠干扰的环境。只有这样, 他们才能在工作之外获得充分的休息, 能够让第二天的工作提高效率。

  《商学院》: 你对现在有些企业中“少睡觉, 多工作”的企业文化有何忠告?

  查尔斯·切斯勒: 这种企业文化是很失败的, 它只会使更多的员工没有精力去长时间地集中精神工作, 无法发挥出员工更多的潜能。

  许多经理人也会不自觉地认为, 自己把睡觉时间更多地用来工作, 是节约时间、提高工作成绩的好方法。而事实恰恰相反, 人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工作, 会导致反应速度变慢、判断能力下降、情绪不稳定, 工作绩效往往差强人意, 有时会更糟。要明白,“睡眠缺乏”并不意味着“精力旺盛”, 二者没有共通性。我们这里有的教授每天工作16 个小时以上, 周周循环往复, 导致实验结果时常出错。

  如果一个人持续一周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其血液里的酒精浓度就会达到1%。我想没有任何一个员工或管理者愿意获得这样的称赞:“他工作太努力了! 整日都在醉酒!”

  《商学院》: 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如何向员工传达缺觉带来的危害,如何使鼓励睡眠成为健康的企业文化和成功的企业管理的一部分?

  查尔斯·切斯勒: 经理人要学会合理安排每位员工的工作日程, 硬性规定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不得超过12 小时,或不能连续工作超过16 小时, 如果进行了24 小时的连轴工作, 一定要立刻给予11 个小时以上的睡眠补充, 每周的工作时间不得超过60 小时。必须保证一周有一天的完全放松时间, 让大脑充分休息, 防止精神紧张过度导致的失眠现象。这也要求每位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有责任心, 能够按照计划表执行自己的工作, 避免给他人造成更多的阻碍。

  公司应该给予经理人更多的休息时间, 特别是在他们连夜赶飞机出差后, 要给他们一天的时间适应时差,调整生物钟。公司也应该给员工开设健康课程, 传达睡眠对健康和安全的重要性, 教会他们如何能够获得高质量的睡眠。在这个传达过程中, 不但管理者, 员工也需要自觉地提高自己对“缺觉”危害的意识。

  睡眠可以通过训练达到一个理想状态, 虽然这个过程很痛苦。要提高自身处理疲劳的能力, 调整自身生物钟, 为自己制订一套适时打盹、强制睡眠的训练计划,进行疲劳意识教育。

  成功的企业管理应该有一个健康的企业文化, 传递此信息, 会更有效地让每位员工提高自己的工作业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