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发现新契机应对危机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7:46 中国青年报

  确定性消失让人措手不及

  发现新契机应对危机风险

  全球职业规划师认证培训师 杜若

  二十几个人站着围成一个圈,其中的一个人,两只胳膊费力地抱着一个巨大的球,在大球和他的身体中间还一个小球。大球和小球在一圈人中间传递,速度越来越快,人们惊慌地只顾着接住大球,没有手去抓住那个小球,于是小球不断地从人们的臂膀中滑落下来……

  这是一个游戏,游戏中的大球代表了我们所处的社会和组织,而小球则代表了我们每个个体。当球传递的速度慢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小心翼翼维持住两者的平衡。但是当这个世界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的时候,我们却越来越难抓住代表自己的小球。

  从游戏回到现实,我们发现,组织和个人的关系也在呈加速度变化。

  本是一场年终皆大欢喜的庆功宴,不料却变成了凄凄惨惨的告别餐。原打算新的一年要加满油冲向新的目的地,谁知却被通知,你不得不在中途下车了。

  就像文章中的玛丽亚、薛莉一样,我们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的工作和所处的组织是连贯的、确定的、安全的。谁都希望能靠上棵百年老树,或者安稳地待在一个公司中,但没有想到的是老树也会有掉枝叶的时候,大公司也有遭遇被民企吃掉的境况。

  不管你愿意也罢,不愿意也罢,人们乐见的“确定年代”已经宣告结束。面对“不确定”,大多数人尚未准备就绪,他们宁愿要锁链,也不要空荡的空间;宁可要火车轨道,也不要宽阔草原,即使轨道不是通往天堂也无所谓。对许多人来说,一旦确定性消失,世界就变成一个充满了变化、令人不知所措的地方。

  美国的威廉·布里奇斯在他的著作《转变》这本书的一开始,就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人们总是将变化和转变混为一谈,以为转变不过是变化的另一种说法。而他认为变化和转变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你搬到一座新的城市,换了一个新工作,或者你的部门经理换了,你的公司刚刚宣布清偿了所有的债务,或者公司面临被并购,这些也不过是你工作上的一次变动。这些外在的变动是变化。而转变,则是心理上发生的变化,转变不是某个具体的事件,它是你为了适应生命中发生的外在变化而进行的心理调整,包括确定未来的前进方向和对自己的重新定义。

  布里奇斯认为,没有转变,变化的意义就相当于整理了一下储藏室,变换了一下各种东西的摆放位置。如果变化并没有导致转变的发生,那它就毫无意义,因为它没有带来内在的深刻变化。尽管不清楚变化和转变这两个词语的区别何在,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当今社会里,人们常常谈论的是变化,却很少有人关注转变。不幸的是,令我们措手不及,麻烦连连的,恰恰是转变。

  当组织环境和职业发生变化时,总是可以看到人们不同的反应模式,依据人们面对转变的态度和他们与组织的关系,通常会出现四类子群体:

  第一类子群体是鸵鸟,他们不能或者不愿意改变自己的精神世界,固守着老观念,认为在我身上不会发生任何意外,然后把头埋在沙子里。这个群体的人会渐渐从工作群体中退出,甚至可能会永久失业。

  第二类子群体是狮子,他们看到了组织在发生的变化,而且准备好了应对这种变化,能够适应组织的新环境。他们有可能成为公司管理层中的新成员或者担任新的角色。

  第三类子群体是公牛,一些人依然选择保持原来的工作风格和角色,这类人群通常在竞争性市场上选择老式的职业系统,比如,教学、军队、护士等等。

  第四类子群体是鹰,他们是极端的一群,总是渴望主动改变原来的关系和角色,愿意建立自己的企业,开拓新市场。他们进入到外部新的环境,会成为创业家,即使在组织内部,他们也会成为内部风险家,在组织内部开创新的事业。

  弗洛伊德的观点指出,人们可以使用多种方法来应对危机和威胁,尽管是在这样一个安康幸福的社会里,退缩和拒绝依然会使人们成为圣经里的沙漠人群——既回不到原有的地方,又不能去新的环境。等待他们的也只有消亡。而转变可以帮助人们使用自己的想象力翅膀“飞得更高”,发现人生新的可能性,从而开创自己的王国。

  未来是不确定的,而能够走出“确定”,确信一切都不确定,向前看而不向后看,且有能力及信心进行全然不同思考的人将会赢得自己的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