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女秘书PK总裁:谁破坏了职场和谐(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4:22 《人力资本》

  我以为……你应该

  几乎所有职场冲突都源自这个句式。

  在邮件门中,

  则是两个人对于秘书该如何使用工作时间的"规则"

  理解不同而产生的冲突。

  文/孙虹钢

  一场没有赢家的博弈

  女秘书PK老板的邮件门事件,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件事里面,没有赢家!

  从网友反应可以看到,大家不只对EMC表示“态度”,并已经开始对外企、跨国公司的管理文化表达“情绪”了。不知道EMC的总部管理层、董事会,以及他们的供应商、客户会如何看待这件事带给他们的影响。至少,不会很正面吧。毕竟现在大环境要讲“和谐”的。

  现在的结果也一定不是陆纯初本人预料到的。对于高级经理人来说,掌控、平衡是最重要的功夫,和秘书的这么件小事搞到如此影响,在陆的圈子里,他或许会有点难堪。毕竟陆也有老板,陆的老板付很高的薪酬给陆,不是要他因为这些事被网友评论来评论去的。

  对瑞贝卡来说,她的初衷可能是反正我也不干了,一定要出口恶气。现在这样的影响,出气一定够水准了,可是对她未来的职业发展呢?会有利吗?

  其实,职场本来就是生意场,大家都是生意人,一切行为都讲“结果导向”,首先应该是理性地确定要什么结果,然后才是决定采取什么行动来做,目的是知道结果。我想,在这个事件中,没有谁希望结果是现在这样,因为这个结果对任何当事人都没有好处,只是给了看热闹、传播邮件的人一些开心的素材,包括可以趁机发泄发泄对自己老板的不满而已。

  你的规则我不明白

  分析陆和瑞贝卡的邮件内容,背后都有同一种句式:我以为……你应该。几乎所有职场冲突都源自这个句式。

  陆给瑞贝卡发的邮件,想表达的意思大概是:我以为你应该等我,结果你没等,让我进不去办公室的门,你应该知道我的规则:秘书要等老板确定没事以后才能离开……瑞贝卡的邮件的意思呢,我以为你应该明白,我只是在工作时间为你工作,其他时间是我自己的。

  其实,是两个人对于秘书该如何使用工作时间的“规则”理解不同而产生的冲突。陆是CEO嘛,公司老大,按说规则是他来制定的。问题在于,首先,这些规则是否已经提前讲得清楚明白,并得到秘书的认可呢?如果是清楚明白的规则,秘书也同意,结果没有做到,那么是秘书的失职。其次,这些规则,秘书是否同意并且愿意照着玩呢?职场是个生意场,大家都是生意伙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利益期望,要按照共同认同的规则来交易。如果不认同规则,就交易不成。陆当然有制定规则的权力,如果一个秘书不和他玩,可以去换——按规矩换,该给多少补偿给多少补偿,别吝啬。可如果所有人都不和他玩,那么他就要评估了:这个规则订得是否合理?市场就是这样,有人买账才能成交的。

  被称为“史上最牛女秘书”的瑞贝卡的这种做法看上去十分过瘾,可一封邮件抄送那么多人,等于是公开挑战、叫板,然后是拂袖而去。在职场看来,这是破坏了规则,而且是明显的规则。比如说,任何公司都会对于“群发邮件”有规定,因为沟通是讲权限的。以瑞贝卡的权限,自然可以向全公司发,但那个权限只能使用于帮助老板传达指令,而不能用于发泄个人情绪。而且,陆把邮件CC给几个他认为相关的人,瑞贝卡如果只是“全部回复”,可能也还正常,你来我往嘛。关键是瑞贝卡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擅自扩大了邮件的发送范围,这个肯定是不合规矩的。通常,秘书的所有工作内容和时间都是根据老板的要求来安排,未经许可利用公司的邮件系统群发邮件,不妥。

  那么,难道没有其他方式可以沟通吗?

  如果把工作当作生意

  职场本质上就是个生意场,所有行为都应该是理性评估利弊、取舍、得失的,要按照规则来交易。谁会要一个喜欢破坏规则的人呢?

  从人际关系上,人和人之间就应该是一种明确的生意伙伴关系:老板是员工的客户,员工是老板的供应商。

  是什么造成了职场那么不和谐?这是因为人们对工作看法不当。比如,你把工作看成什么,事业、感情、经历?有些无耻的人写书教训员工无条件服从老板,而无耻的老板就买来送给员工阅读,企图通过这种欺骗行为来压榨员工,还要员工无限忠诚……这是很不实际的,员工不是傻子。员工要那么傻,企业也该垮了。

  双方的心态都要摆正。员工别把老板想成“黄世仁”,老板也别把员工看成羔羊。人和人的期望不同,对对方的期望应该理性一点。员工投入时间和精力来换取报酬,打工,是在做生意,员工觉得可行,老板觉得值,平衡了,才能成交了。如果期望不同,无法成交,好说好散嘛。低头不见抬头见,风水轮流转,谁知道下次会不会见面呢?为什么一定要把事做绝呢?你去商场买东西,和小贩讨价还价,会真的生气吗?不会,对不对。生意么,合适就做不合适就不做呗,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次不做不等于下次不做,这次价钱没谈拢,不等于下次有价格合适的东西就不买的,对吧。

  生意就是生意,工作只是生意而已。如果能这样看问题,其实你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