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汽车行业的急需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8:45 《经理人》

  文/曾诚

  今年7月1日以来,根据入世承诺,整车进口关税税率降至25%。随着关税下调和进口配额制度的取消,外国车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进一步降低,整个车市将引发一场大规模的价格振动,未来,汽车市场的竞争只会更加惨烈。随着销售组织结构的调整和改进,中国大部分汽车企业也急切希望能找到更为合适和出色的高端营销人才。

  具有何种素质的营销老总才是汽车企业最为急需的?首要素质就是具备丰富的行业知识和在该行业集团任职销售负责人长达10年以上经历的资深背景;其次是具有市场战略眼光和管理团队的丰富经验,在用人上可以出奇制胜;第三则是愿意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做,愿意和企业共生存;此外,最好还有专业汽车咨询服务公司的任职经历,有这种经历的高端咨询顾问往往接触了大多数的汽车企业,对汽车行业的了解丰富而全面。

  丰富的行业经验

  国内一家大型的汽车合资企业变革重组时,曾委托猎头帮助其找一名具有行业背景,能够在行业整体规划上针对该企业在市场上的位置,做行之有效的销售策略的营销老总。同时,这家企业还非常看重候选人的软性条件一一 能否在企业最需要他时,付出热情,是否具有良好的心态。

  因此,猎头帮这家企业选择的候选人都是有比较丰富的

汽车行业经验,善于言谈,富有活力和激情的人。而最终成功得到这个职位的人,曾经在国外知名汽车企业做了多年,之前还曾经在专业的汽车管理咨询公司服务过,他不但对整个行业有非常深入的了解,而且对行业内每家企业都一清二楚。

  善于挑战自己

  一家知名国外汽车企业, 其亚太地区各部门负责人都是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国人,且在公司各个部门担任部门最高层,多国文化很难管理协调。考虑到这个原因,这家国外汽车企业也在考虑做一些人才本土化。恰好有一个销售老总的空缺位置,而之前是由负责全球营销的人兼做这个职位的。

  这家企业对销售老总的要求是:除丰富的行业知识和较高的工作热情外,个性要外圆内方,能够协调多国文化,能够控制这种环境和氛围,而且要能够承担除业绩压力之外的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融合和冲突的压力。最后成功应聘的候选人,曾经在外企做过,跳槽不多,但是他的老板却经常换来换去,因此,他对每个国家的风格都有所了解,有很强的忍受力,而且他对成就感的掌控也非常强烈,愿意接受挑战,愿意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中锻炼自己,其成熟稳重的性格最终帮助他成功获得了这个职位。

  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

  曾经有家新加坡的汽车公司急需招聘一名外销副总。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增长很快,所以迫切希望请到一个营销方面经验丰富的人。最初,企业方要求猎头在行业内寻找,但各大公司都在抢夺这样的人才,如果单纯局限于行业背景,所开的条件就会更高。最后让企业方满意的虽然并不是汽车行业的资深人士,但是他的战略眼光和工作热情确实非常突出,具有相当丰富的外企经验,在知名外企工作过,受过良好的职业培训,敬业且职业素养很高,后来又在国企工作,具有多文化的工作背景;在工作心态和营销战略,包括思路和策略上,都有自己精到的主见和眼光。他问招聘方总裁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到了这个岗位以后,他首先要看的资料是什么,首先要做什么,从哪里入手?这让用人企业非常受用。这充分表明,他虽然不了解汽车行业,但具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和良好的悟性,有较高的职业修养和敬业精神,最终打动了对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