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姆节日加班拿工资两倍补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7:00 北京晨报

  家政服务合同今起征求意见

  “保姆”、“小阿姨”节日加班应拿双薪,雇主也应该保证家政服务员每月4天休息和每天8小时睡眠时间,这些家政服务中常见的“扯皮”问题都将通过示范合同规定下来。《北京市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今起网上征求意见。

  市工商局将从9月1日至9月10日在“首都之窗”网站上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对示范文本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普通市民可以通过留言板或发送邮件发表个人看法。

  不能与异性雇主

同居一室

  范本中写明“尊重服务员的人格尊严及劳动,不得歧视、虐待或

性骚扰”。雇主应在签订合同时如实填写家庭住址、房屋面积以及与乙方员工健康安全有关的家庭情况(如家中是否有恶性传染病人、精神病人等)。雇主不能安排服务员与异性成年人同居一室。如遇服务员突发急病或受到其他伤害时,雇主不能“见死不救”。

  保姆每天要睡8小时

  范本中规定,应安排家政服务员每月4天的休息时间和每天8小时的睡眠时间,并保证其食宿,遇国家法定假日需要小阿姨加班时,要给予日平均工资两倍的加班补助。未经家政公司同意,雇主不得擅自将服务员“转让”,不得将服务员带往非约定地点工作。

  雇主有权要求服务员体检

  应聘时,家政服务员应具有北京市或原所在地县级以上

医院的体检合格证明。雇主对体检情况有异议的,可有权要求重新体检,体检费用由雇主承担;如体检不合格则体检费用由家政公司承担。

  对于有盗窃行为、患有恶性传染病、刁难虐待雇主家庭成员的“保姆”,雇主可解除合同,“开”了服务员。

  文本不适用于小时工

  市工商局合同处处长王珊特别强调,合同范本只适用于一般家务、孕产妇护理、婴幼儿护理、病人护理等驻家的员工式家政服务活动,“小时工”等零散服务暂不属于示范文本的调整范围。“入驻式的家政服务活动中,服务员与雇主家人朝夕相处,关系一旦处理不好很容易引发各种家庭纠纷和社会矛盾。同时,家政服务属于边缘性行业,国家缺乏相应的行业标准和法律规范,家政服务企业的发展良莠不齐,这些因素导致了家政服务的投诉逐年增多。”

  保姆惹祸,公司担责

  保姆摔坏了雇主家中贵重物品一走了之,家政公司应该承担责任。范本中写明,消费者有权追究家政公司因对员工管理存在过失而造成的相应损失。同时,在签约时消费者应该向家政公司支付信用保证金,如果消费者家庭成员中有恶性传染病人而未如实告知,或者对服务员有刁难、虐待等损害身心的行为,保证金将转为违约金处理。

  王珊解释说,由于试用期工资比较低,个别“不厚道的”的雇主在试用期结束后就提出换人,或者“撺掇”某位服务员单干,给家政公司造成相当的损失。信用保证金能约束雇主,双方合同结束后,这笔钱会返还给雇主。

  晨报记者 朱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