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公布劳动力市场状况 中高技能人才供不应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5: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消息,2006年第二季度,对全国99个城市的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状况信息进行了统计分析。这99个城市分布在全国各大区域,拥有市区人口1.47亿人,占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市区人口的56.4%;拥有市区从业人员(含城镇个体劳动者) 5126万人,约占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市区从业人员的58.9%。

  99个城市中,用人单位通过劳动力市场招聘各类人员约373.3万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求职者约386.8万人,求人倍率约为0.96。全国99个城市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信息主要表现出以下几方面特征:

  1.从总量结构看,第三产业的用人需求依然占主体地位。第一、二、三产业需求人数所占比重依次为2.6%、31.5%和65.9%。与上季度相比,第二产业的需求比重下降了5.1个百分点;而第三产业的需求比重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5.2个百分点。

  2.从行业需求看,65.8%的单位用人需求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

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以上四行业的用人需求比重分别为23.7%、18.7%、11.2%和12.2%;此外,建筑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用人需求也较大,其所占比重分别为5.6%和7.2%。与上季度相比,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上升了3个百分点,制造业的需求比重下降了4.3个百分点。

  3.从用人单位看,企业用人占主体地位,所占比重达95.7%,机关、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所占比重仅0.9%,其他单位用人需求比重为3.5%。

  在企业用人需求中,内资企业用人需求占78.5%,其中以私营企业、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用人需求较大,其需求比重分别为28.8%、17.1%和11.7%;此外,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用人需求比重为5.1%;外商投资企业的用人需求为6.9%;个体经营的用人需求比重为9.5%;国有、集体企业的用人需求比重仅为8.2%。

  4.在所有求职人员中,失业人员所占比重为55.3%,其中,新成长失业青年占20.4%(在新成长失业青年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占35%),就业转失业人员占18.7%,其他失业人员占16.2%;此外,求职人员中,外来务工人员的比重为28%,其中,本市农村人员和外埠人员的比重均为14%。

  与上季度相比,新成长失业青年和其他失业人员的比重分别上升了1.5和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就业转失业人员的求职比重下降了3.8个百分点。此外,与上季度相比,外埠人员、本市农村人员和就业转失业人员的比重分别下降了3.2、2和2.1个百分点。

  5.劳动力市场中高技能人才依然供不应求。从供求状况对比看,各技术等级的求人倍率均大于1,劳动力需求大于供给。其中,求人倍率较大的是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和高级技能人员,其求人倍率分别为2.08、1.96、1.71。

  6.全国十大城市岗位需求和求职排行榜显示,推销展销人员、餐厅服务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等职业的用人需求较大。而营业人员、公路运输机械设备操作及有关人员、行政事务人员等职业的用人需求相对较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