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盖茨宣布2008年退隐 投身慈善散尽家底5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9:54 现代快报

  盖茨称:伴随巨大财富而来的是巨大责任,现在是回报社会的时候了

  1975年,一个名为比尔·盖茨的年轻人与他的伙伴创立了微软公司。30多年里,盖茨驾驭着这个软件公司用技术一步步地扩充着帝国版图。如今,执掌微软31年的盖茨终于做出“归隐山林”的决定———他将逐步退出公司日常管理,转而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这对微软意味着一个时代即将结束,但对世界却意味着多了一个身家500亿美元的全职慈善家。

  两年过渡 08年退隐不复出

  6月15日,微软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比尔·盖茨宣布,他将逐步移交其日常工作,以便将更多时间投入到“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所从事的慈善事业。为确保平稳有序过渡,盖茨表示此次的过渡期为两年,2008年7月之后,盖茨将放弃全部日常管理工作,只保留董事长一职。

  微软同时宣布,盖茨即日起卸任首席软件架构师一职,由该公司首席技术官拉伊·奥兹接任,他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将与盖茨共同负责所有软件产品的研发和终审。微软另外一位首席技术官克莱格·穆迪将担任微软首席研究和策略官,并与首席法律顾问史密斯合作,负责微软的知识产权和技术政策事务。任命即日生效。

  盖茨早在6年前就已经卸去了微软首席执行官的职务,交棒给史蒂夫·鲍尔默。而这一次,他似乎真的要离开了。

  告别比尔 集体智慧扛起微软

  目前,微软正处在一个面临激烈竞争的关键时刻,google、雅虎这样的网络公司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支持者。微软刚刚宣布推迟发布新版windows发布系统,而大幅增长的软件研发成本也让投资人产生了担忧。但盖茨认为,公司面临的新竞争对手和挑战不会影响他的决定,“在微软的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风平浪静的时刻”。

  前微软副总裁萨姆·贾达拉透露,盖茨曾经打算到60岁离开微软,而如今他提前10年决定“收山”,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他找到了合适的接班人。

  不过,盖茨也强调,即便他不参与日常管理,也会在公司未来发展中发挥作用。

  除了几名高层分担盖茨的职责,微软最近还进行了结构重组。鲍尔默称,这是为了把更多的权力下放给低层管理人员,使公司离开他和盖茨也能更迅速地做出决策。不过,鲍尔默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承认,盖茨是无法取代的。“还有人能成为比尔·盖茨?我不认为这是个现实的假设。”

  投身慈善 散尽家底500亿

  离开盖茨后微软将会继续发展,而离开微软后的盖茨也会找到新的天地。盖茨在声明中说:“伴随巨大财富而来的是巨大责任,现在是把这些资源回报社会的时候了,而帮助困境中的人们是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

  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2006年的估计,盖茨的个人净资产接近500亿美元,连续12年蝉联世界首富。而他以自己和妻子名义创立的“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还有291亿美元的资金,是全球最大的慈善机构,约相等于欧洲小国卢森堡的国民生产总值,比许多非洲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还要多。盖茨说:“就像我从未想象到微软能有今天的规模,我当初也没想到慈善基金会能有这么大作为。”

  不过,盖茨在致富之初并非如此慷慨,在他创立的微软获得成功后,要求捐款的信件像雪片般飞来,父母也要求他进行慈善工作,但盖茨一概不理,当时他认为:“我有一个公司要管理。我为社会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让这个企业成功。”直到1993年秋天,一次非洲之旅促使盖茨发生了根本改变,当地人民的极度贫困震撼了盖茨的心灵。他在父亲老盖茨的建议下拿出9400万美元,建立了基金会。

  近几年来,盖茨把大约20%的时间投入到了基金会的工作中。而在2008年之后,他将会全力从事慈善事业,帮助那些正与艾滋病、疟疾、肺结核以及饥饿作斗争的弱势群体。

  盖茨说过,他的全部财富将用于捐赠,而不是留给自己的3个孩子。“我只是这笔财富的看管人,我需要找到最好的方式来使用它。”康娟

  【相关链接】

  盖茨11条名言

  1.生活是不公平的,你要去适应它。

  2.这个世界并不会在意你的自尊,而是要求你在自我感觉良好之前先有所成就。

  3.刚从学校走出来时你不可能一个月挣6万美元,更不会成为哪家公司的副总裁,还拥有一部汽车。

  4.如果你认为学校里的老师过于严厉,那么等你有了老板再回头想一想。

  5.卖

汉堡包并不会有损于你的尊严。你的祖父母对卖汉堡包有着不同的理解,他们称之为“机遇”。

  6.如果你陷入困境,那不是你父母的过错,不要将你的责任转嫁给他人,而要学着从中吸取教训。

  7.在你出生之前,你的父母并不像现在这样乏味。他们变成今天这个样子是因为这些年来一直在为你付账单、给你洗衣服。所以,在对父母喋喋不休之前,还是先去打扫一下你自己的屋子吧。

  8.你所在的学校也许已经不再分优等生和劣等生,但生活却并不如此。学校会不断地给你机会让你进步,然而现实生活完全不是这样。

  9.走出学校后的生活不像在学校一样有学期之分,也没有暑假之说。没有几位老板乐于帮你发现自我,你必须依靠自己去完成。

  10.电视中的许多场景决不是真实的生活。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必须埋头做自己的工作,而非像电视里演的那样天天泡在咖啡馆里。

  11.善待你所厌恶的人,因为说不定哪一天你就会为这样的一个人工作。(康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