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我与亚力山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4:49 财经时报

  唐雅君

  就在雅姿稳定发展的时候,我的人生出现了一次转折,这个转折给了我一些挫折,但我却认为它是我人生中必修的大学课程,也才让我开始用“企业”的思维经营我的事业。

  1989年,因为一个学生的关系,我被邀请到当时正在筹备中的林肯俱乐部做教育训
练演讲。那时林肯会员卡的叫价震天响,一个人入会的费用是15万元,正好那时是台湾股票的飙涨时期,许多人在生活无虞之后,开始自觉要提高生活质量、追求人生的地位,所以他们轻轻松松地就招募了400个会员。林肯俱乐部就这样名声大噪了。

  意外的收获

  尚在筹备期间的林肯俱乐部,希望邀请我去上一堂美姿美仪的训练课,其实我心里很害怕,长久以来对演讲的恐惧仍在,我也一直无法突破在人群中谈话的障碍,但是我又不得不强迫自己去面对。上完课之后,林肯的副董事长来了,他开口便提出请求,希望我慎重地考虑,可以暂时放下雅姿的韵律世界,到林肯即将开张的健康俱乐部担任总经理的工作。

  这个提议虽然事出突然,但是我心里却升起一股喜悦。因为那时雅姿虽然持续地开连锁店,但是永远怀抱着忧虑的我却不断地担心,我不知道雅姿的下一步该往哪里去,我渴望突破、渴望改变、渴望新的尝试,但却找不到“转进”的契机。现在真的有一个机会来到我面前,虽然我没有立即答应,嘴里说着考虑,其实我的心里早已经默默点了一百次头了。

  回公司之后,我说服了妹妹代替我管理雅姿,就答应了林肯俱乐部的邀请。从这一天开始,我担任起林肯三合一俱乐部里面的健康俱乐部总经理。然而因为健康俱乐部才刚发包出去,工程都还没有进行,我辖下可以看见的就是一张蓝色的施工图,施工、采购、招标,我一手包办,也一切从零开始。之前,虽然“开店”我已十分有经验,但是健身、美容、餐饮,我全没接触过,何况,以前雅姿都是女性会员,现在又不同了,怎么办呢?我只得边做边学,找类似行业去观摩,和这些人聊天,在谈话中找到每一个行业的窍门,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的土法炼钢,没想到很快地,第一批班底就让我找到了。

  唐总经理又变成小白兔了

  好不容易,熬过了工程期的琐碎、复杂,林肯健康俱乐部开张了,整个俱乐部装潢得非常漂亮,员工的士气也十分高昂,大家就待背水一战,可失望的是,竟然门可罗雀,没有几个人上门光顾。

  这样当然不行,我从来就是即行即知的人,我必须要立刻做些改变。我发觉每天来林肯参观的一般民众很多,他们对楼上商务俱乐部的兴趣不高,反而喜欢健康俱乐部这个产品,如果不是三合一卡的价格过高,对于一般民众来说,健康俱乐部还是有一定潜力的。

  我向董事长报告了我的想法,并提出我们单卖健康卡的提议,但被否决了。我当然知道公司的顾虑,因为它不能因为要销售其中一样产品,而失去它核心的产品;如果可以单卖健康卡,那大家就不会买15万一张的三合一卡,所以业务部也不同意这样的做法。可是那时的我也许想法较为狭隘,只单纯地认为没有客人不行,因为人气带动不起来,于是不死心地一直争取。

  我记得为了要说服董事长,我写好了签呈,参考雅姿的销售经验,规划了我的广告预算,还有我销售的办法,希望可以跳过业务部,由我的部门自己来创造业绩。我捧着签呈,就守在他办公室门口等他。等了两天,董事长终于松了口,接受了我的方法。

  然而面对这些业务,其实我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就是怀着一颗不服输的心,我带着大家打了一场不可能的战役。两个月下来,我们做了300多万的业绩,足足比我原来预估的业绩要多出几十倍。健康俱乐部终于热络了起来。

  面对这一场胜仗,我兴高采烈地参加主管会议,感觉上这应该是领赏加冕的时刻,意外的,业务部总经理当场就开炮:“唐总经理,不要以为你自己厉害!你这样做不但破坏了公司既定的政策,也坏了行情,你一个人好,但是要我们业务部怎么做下去……”我先是愣住了,一股委屈涌上心头,爱哭的我当场就哭了起来。

  这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个难忘的经验,我实在是单打独斗习惯了,尽管我的做法没错,但在一个大公司中,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再沟通,妥协再妥协,我从这一刻才开始体会。就这样跌跌撞撞、边走边学,我也工作了18个月。总公司突然进行一波人事重组,加入新的股东群,然后希望我转任总公司公关的工作。可是那时候,大家对“公关”这个工作并没有十分清楚的概念,所以,这个时机对我来说,或许正是离开的时候。因此,我不顾挽留,坚持提出了辞呈。

  这一段意外的一年半工作旅程,后来一直是我津津乐道的经验。从“林肯大学”毕业之后,我逐渐调整自己的心态,从一个单纯的“唐老师”,过渡到一个“企业经营者”,我终于找到了雅姿的下一步。(待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