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海湾国家劳务待遇有高低 别听中介忽悠转签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3:36 新闻晨报

  记者 殷正明

  晨报讯 最近许多市民询问如何赴海湾国家从事劳务,不少人认为一到那里就能拿高薪。上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劳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黄璧说,海湾国家劳务待遇有高有低,这些国家不可“转签证”。打算到海湾国家赚钱的市民,要提防非法中介的蒙骗。

  海湾国家一般指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阿曼和巴林等国,在这些国家外国劳务工很多,有的甚至超过本国人口。但海湾国家的外国劳务政策、劳务待遇各不相同,就是在同一国家例如卡塔尔,劳务待遇也相差很大。业内人士提醒,要去海湾国家赚钱的市民,最好在选择中介等方面多留心。

  目前上海经批准从事对外劳务合作经营的公司有25家,此外上海还有24家经批准从事境外就业业务的公司。黄璧建议,打算到海湾国家去打工,一定要通过合法中介办手续,要了解雇主情况、中介公司的信誉等。在签订相应合同前,要充分了解国内有关规定和相关国际惯例,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眼下卡塔尔建筑项目比较多,劳务政策也有所调整,但引进的劳务人员大多来自贫困国家,例如尼泊尔劳务人员已达8万多人,薪酬水平都非常低。在普通劳务行业,服务业劳务如宾馆、饭店、俱乐部、餐厅等的服务员以及清洁工、家庭服务员,月工资在350至400美元左右。工业企业的普通工人如建筑工、缝纫工等,月工资在130至350美元,低的比上海的薪酬水平还低。就是懂英语、能看懂加工图纸的车、钳、刨、铣、焊等技工,月工资也不过500至650美元,“包住不包吃”。月工资在130美元上下的“包吃包住”,即每月补助伙食费约42美元,这个标准仅够维持最低生活水平。阿联酋夏季气温在40℃以上,从事建筑行业等室外劳动的低级劳务人员月工资低的仅200美元左右。

  有些非法中介在招揽客户时宣称,去海湾国家做劳务,每月固定工资至少500美元,高的有800美元,加班还有加班奖金,这种笼统说法不符合事实。有些非法中介甚至谎称,在办成卡塔尔的劳务签证后,可以再“转签证”,转到其他海湾国家。这是违反卡塔尔国法律的,根本不可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