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人才紧缺催生企业风险管理专业培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9:23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赵红梅 4月6日北京报道

    “中航油等一系列严重事件让企业风险管理在全球各行各业逐渐被重视且成趋势,风险管理人才的地位不断上升。在今天,风险管理已经成为公司治理架构中最重要组成部分的一环。”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原国家人事部副部长徐颂陶今天在出席引进企业风险管理师(CERM)职业资格证书新闻发布会上说。

  经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审核认证,2005年12月,CERM正式获准注册。注册证书共包括三个等级,2006年6月开始接受报名和培训,目前准备工作正在进行,风险管理人才的需求与供应平台不久即能快速、有效地对接。

  记者了解到,3月中旬,在亚洲风险与危机管理协会AARCM的推动下,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已开设“风险与危机管理”本科专业。6月,AARCM将举办企业风险与危机管理研讨、论坛活动。

  企业风险管理师证书是AARCM根据当代企业整体化风险管理理论和该协会在全球首版推出的《企业风险管理人员职业标准》而设计的。该证书体系用于考评企业风险管理相关人员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水平,同时从支持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角度来培训专业人才。

  企业风险管理师是指有能力帮助企业在战略、操作、财务、危害性等层面进行风险管理,能够帮助企业进行综合、系统、整体化风险管理的专业技术管理人员。经培训合格的专业人员将具备对企业问题作全面分析与诊断的能力,对企业在WTO(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如何维持可持续性发展担当保驾护航的角色。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俞自由告诉记者,2002年的一份调查显示,当时美国20%的大型企业设有专职的风险管理职位,2004年美国40%的大型企业设有该职位,各大型企业集团纷纷加强风险管理人才的培养,增设风险控制岗位以加强风险控制,以期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