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外贸人才要上双保险---专业资格证书及经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1:15 新闻晨报

  2006年3月26日,首届外贸物流专才论坛暨外贸物流人才招聘会在上海兰生大厦五楼举行,此次论坛是由自力教育主办,中国物流行业协会上海中心协办,并得到众多知名外贸物流企业和沪上各大主流媒体的大力支持举办的以外贸物流人才交流为主的专才论坛。自力师生和来自行业的有关专家济济一堂,同时还举行了盛大的自力教育十周年庆典。

  来自大专院校和企业的物流专家针对外贸物流与人才的关系;人才在外贸物流行业中
的重要性;外贸物流行业的发展前景;WTO给上海外贸物流行业带来的机会与挑战;各类外贸物流考试动向;解读外贸物流企业面试技巧等论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现场还向20位自力学员授予明星学员的称号,并有自力明星学员代表上台介绍学习心得及成长历程。

  本届外贸物流专才论坛结束后举办的外贸物流人才招聘会是沪上外贸物流行业最专业、最全面的行业性盛会之一,上海自力进修学校外贸物流人才培训中心的品牌效应使这届外贸物流人才招聘会吸引了国内外知名外贸物流企业与人才的积极关注和参与;很多招聘单位的代表都表示特别青睐毕业于上海自力进修学校外贸物流人才培训中心的人才。

  自外贸企业由原来的审批许可制改为登记制以后,相关业务与企业的数量与日俱增。目前本市具有进出口资质的外贸企业超过五万家,其中内资外贸企业不到两万家,相关从业人员数十万名。但与高速增长的国际贸易指数相比,本市外贸领域的从业人才缺口仍很大。

  针对这种情况,此次论坛会还举行了外贸物流人才招聘会,来自中国物流协会旗下的几十家外贸物流企业带来了300余个招聘职位供学员们选择。

  人才素质要求提高

  在招聘现场可以看到,目前市场上对外贸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

  首先表现在,对传统外贸岗位从业技能的要求提升:不仅要能掌握最新的专业知识,有一定年限的实务操作经验,同时还须持有国家颁发的资格证书。

  目前在外贸人才需求榜上名列前茅的是跟单员、外销员、单证员、报关员、国际货代业务员和报检员等,都要求持有国家通用的资证上岗工作。这几个职位对学历要求并不高,一般大专、本科学历即可,有些职位只要求高中、中专学历以上,就业资格证书是进入外贸物流行业“敲门砖”。懂得国内外贸易法规和操作惯例,从业经验丰富,是获得高薪的关键。

  比如,目前具有单证员证书者在市场上比较吃香,有证书者月薪可达5000元左右。而国际贸易单证操作技能是每个从事外贸业务工作者必备的基本功,大学生进入外贸、外资企业从事外贸工作,一般都从单证操作员做起。

  因此,如果大学毕业生求职前考得单证员证书,第一份工作的收入就比一般白领要高得多。

  人才跳槽率较高

  DHL物流中心的朱经理在做关于《外贸物流行业的就业前景》的主题演讲时说:“外贸行业是个认人的行业,一些外国客户只认某些信誉好的公司,甚至公司内某个信誉好的个人,与熟客打交道,才能降低风险,而如果一个外贸人员跳槽的话,也肯定会带走许多客户。”

  沪上外贸企业缺乏外贸人才,但是企业老总对人才培养还是有不少的担心。问起缘由,一是外贸企业怕培养外贸人才。由于投资较高,担心培养出来的人才会另攀高枝;另一方面是一些外贸企业招进了人才却又留不住、用不起。

  外贸流通领域的竞争性强,所具有的核心资产如人才、客户资源都不容易控制。现在的外贸活动很大程度上还是“认人不认公司”,一个熟悉外贸的人才能撑起一个外贸公司。所以,外贸企业遭遇“人才危机”是不可避免的。

  外贸职业新需求

  伴随国际贸易的深度发展,今天的国际贸易市场对从事外贸职业的人员也提出了与以往不同的新要求。今后国际贸易对外贸从业人员提出哪些新的要求?该怎样学习及培养哪些能力来满足或适应今天及未来的国际贸易市场的需求?

  从企业的角度、客户的角度及竞争者的角度来分别阐述国际贸易对外贸职业的需求变化。

  首先,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外贸从业人员首先要面对的是如何在短时间内获取订单,如何在短时间内取得业绩。他们所面临的不仅仅是翻译、备货,最主要的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潜在的买家。如何将潜在的买家变成真正的合作伙伴?如何维持合作关系得以持久?如何在短时间内给所在的企业创造市场效益?这些都是企业对从事外贸职业人员提出的新要求的具体体现。谁经历了并通过了这场考验,谁就是适应了企业的要求。

  其次,从客户的角度来看,任何一个趋向于透明化的市场,无论买家与卖家都面临着相同的市场竞争。客户选择任何一个卖家合作伙伴可能首先要考虑的是这个企业所具有的竞争性能,无论是价格,还是质量,还是交易过程中所提供的优质服务,都是海外买家全部考虑的因素。任何一个在今天或未来从事外贸职业的人员必须要在客户面前学会专业和诚信。

  最后,从竞争对手的角度来看,怎样在第一时间内获取外商的采购信息?怎样在第一时间内来回复外商的采购需求?用何种方式来解决外商碰到的问题?怎样在每一次竞争中采用与同行不同的竞争策略?这些问题备受关注。

  作者:□晨报特约撰稿火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