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员工离职如何好合好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7:12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杜爽 来源:中国经营报

  职场很小,“山不转水转”,说不定大家将来还是同行,还会有合作的机会。因此,这其中讲究的是好合好散。

  所以离开时没有必要“冰冻三尺”,作为离开者和老东家双方都应保持职业风范,
善始善终,高兴而来,体面地离去。

  离开者的职业操守

  作为离开者所要做的首先是维持老东家的形象。不论是轻松愉快还是恩怨相加的离职,离开后维护老东家形象的事情一定要做,特别是不要在现任老板或新同事面前说前任老板的坏话。并且要公正客观地评价老东家,维护老东家的声誉。

  这样做有利于树立你自己的职业形象,更重要的是,无论日后你个人的发展如何,老东家都会记得你的良好职业素养,这当然有利于你和他们再打交道时建立良好的关系。这样的案例不妨参考一下唐骏的职业生涯。

  其次,离开时不带走“一片云彩”。一般来说,老东家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对方违反商业道德拿走核心技术,这样的情况必然会法庭相见。除此以外,他们难饶恕的行为就是挖墙脚和抢夺客户资源。在他们看来,如果高管一个人走了还可以原谅,但是要带着一大帮子人离开,就是很难饶恕的了。

  “这从人民内部矛盾转变成了敌我矛盾。”台湾卫道科技董事长张泰铭离开原企业进行创业时,他已是老东家弘兴的总经理。但他走后没带走任何一名弘兴员工、任何一件原公司的产品。“我之所以能够有机会创业,主要就是仰赖过去十几年在弘兴累积的人脉和经验。”所以后来他创业后依然和老东家保持着不错的关系,几年后,他甚至收购了老东家。

  回想自己成功的经验,张泰铭认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做人比做事还要重要!”

  当然作为职场中人,一个漂亮的转身,会给双方都留下完美的深刻印象。因此在离开时,无论心中是否有怨恨,都应该感谢公司和老板的栽培,感谢同事在工作上的支持与合作,切不可将愤恨之情溢于言表。

  同时,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交接工作要清楚明白,为你的这份工作画上圆满句点。更高的境界是可以将自己在这个职位上积累的经验和资源,以书面等各种形式留给后继者,甚至包括你的一部分客户资源。

  老东家的人走茶不凉

  一个聪明的老板即使面对的是最不愿放手的人,也要明白,如果对方想走,强留也不会安心。尽量做到不指责、不强留,利索地放人,握手话别。

  有的老板更会在员工确定要走的时候,帮助他分析未来的优劣势,还会介绍一些资源给对方,甚至会采用不同的形式来送别离去的人。

  作为老东家,最受欢迎的就是他们的开明和大度。用友软件公司欢迎高管外出创业。用友创始人王文京还主动给这些高管资金,支持他们创业。王文京投资以后,这些创业的公司都冠用友的名字,代理商、渠道商中间都有这种情况。

  老总温情的做法也可以赢得在职员工和离职员工的心。每年年终,江苏隆力奇集团公司的人才资源部都要安排两档固定节目。一档是给那些曾经在隆力奇集团工作过、如今已经离去的员工,精心设计一份新年

贺卡,并由董事长兼总裁徐之伟亲自审阅并签名后寄出。

  除了新年的问候之外,更多的是关心他们现在的境况,包括工作、生活。公司热情欢迎他们有机会再回隆力奇看看。而最让人感动的是最后这么几句话:“如果在外干得不顺心、不如意,欢迎随时随地回来,隆力奇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