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中国劳工权益提升 东南亚劳动力价格比中国更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9:5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欧鹏

  “中国的劳动力价格优势将在5至8年之后消失”。今年1月,有专家如此判断。这个观点和德国纽伦堡调查研究中心所分析出的结果不谋而合——中国劳动力价格优势还能持续3至5年。

  几年后,中国的劳动力价格优势真的会丧失吗?劳动力价格上升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本报记者在世界各地对此话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编者

  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看,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在劳动力的供应方面和中国相比,有自己独到的优势。

  印尼、越南、菲律宾拥有大量比中国更廉价的劳动力,而印度的优势在于,由于人口增长率较高,年轻劳动力的储备比中国丰富,且劳动力的英语水平和理工方面的技能比较高。

  目前中国国内出现了某种程度的劳工荒,一些企业选择到劳动力价格更加低廉的邻国投资设厂,更有不少外资企业把订单转投其他劳动力比中国低廉的东南亚、南亚国家。甚至中国资本也加大了进军东南亚的力度。

  中国平均工资年增长率在8~12%之间

  据日本贸易振兴会的统计资料显示,同等条件下,越南的生产成本比中国低15~30%。据香港出口商会调查,在越南等国开设一家千人左右的服装厂,投资(含人工、土地、水电、运输、设备等)仅需要600~700万港元,而同样规模的工厂设在中国,则需投入几倍的资金。随着印尼政局的逐步稳定和印尼劳动力质量的提高,印尼也有可能迎来外资大举进入的黄金时期。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纺织业的劳动力成本为每小时0.69美元,而东南亚一些新兴纺织品出口国的成本约为0.4美元,最低月工资仅有20~40美元。据德国《财经时报》报道,从1998年至2004年,中国平均工资的年增长率在8~12%之间,高于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同期水平。此外,中国外企的中方管理人员的平均薪酬也高于东南亚国家。

  同等劳动强度 中国工人比印度工人多挣500美元

  印度是中国竞争国际资本的另一个强劲对手。据美国默瑟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95%的情况下,中国工人挣的比印度同行多;在同等劳动强度下,中国工人每年比印度多挣500美元。而管理人员年薪甚至比印度高出一倍多。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美世咨询公布了一项调查,在所调查的中国42种职位中,95%的基本工资成本要高于印度。在中国,经理和专业人员的收入为印度同等职位的两倍以上。

  中国劳动力综合素质对外资仍然有吸引力

  因此,总体来看,劳动力价格的差距正在使中国的东南亚、南亚邻国成为可观的投资“洼地”。例如耐克公司海外工厂的迁徙就是一个典型个案。原先印尼是耐克鞋的一个重要生产基地,后来由于印尼政局不稳以及劳工运动的发展,耐克鞋把生产基地逐渐迁移到中国。但随着中国劳动力、土地、水电等方面的成本上升,耐克公司又开始把大量订单投给其越南的工厂,并且计划在越南建立耐克鞋的最大海外生产基地。

  当然,来自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劳动力价格竞争,目前尚无法从整体上影响中国作为吸纳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因为中国中西部的劳动力价格仍然比较低,并且随着中国劳动力教育水平的提高,中国的劳动力的综合素质对外资来说仍然有吸引力。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与其劳动力的供应及价格有密切关系。在特定情况下,东南亚、南亚一些邻国的低廉劳动力,确实会对中国吸引跨国资本带来竞争压力。但这也是社会发展、时代进步、劳工权益提升的结果,同时,劳动力价格上升也可能带来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带来资本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产业的迅速增长。此外,中国也可以借鉴印度、菲律宾一些劳工输出大国的经验,加强对发达国家和石油输出国的劳动力输出,使中国的经济发展呈现出更多的全球化特征。

  参考资料

  东南亚、南亚若干国家劳动力市场

  越南:工人月薪300元以下

  越南有8000多万人口,是东南亚仅次于印尼的人口第二大国,政局稳定,政府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的指导思想,大力鼓励私人和国外资本的投入。越南工人勤奋、守纪律、有进取心,并且价格低廉,平均月薪一般为20~40美元。

  印尼:810万劳动力完全失业

  印尼有两亿多人口,适龄劳动力约有1.3亿。印尼目前有810万劳动力处于完全失业状态,半失业的有大约3600万。另据印尼劳工部的数据,59%的印尼劳动力仅受过小学教育,高中程度以上的只占5%。

  总体来看,印尼的劳动力价格水平比越南、缅甸、柬埔寨稍高。

  菲律宾:15%的劳动力遍布120个国家

  菲律宾同样有国内就业不足的问题,2003年菲律宾失业率为10.1%,就业不足率为15.7%。菲律宾是亚洲最大的劳务输出国。据统计,菲律宾目前共有420万合法劳工在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工作,占全国劳动力总数的15%,他们大多数从事服务(保姆、护理等)、建筑、机械、计算机等行业。菲律宾政府的一项重要国际公关活动,就是游说富裕国家接纳菲律宾勤奋的、懂英语的廉价劳动力。

  马来西亚:120万外劳在马国工作

  马来西亚是东南亚最大的外劳输入国,有120万合法的外籍劳工在马来西亚工作,至于非法外劳的数量,则存在多种说法,一般估计也有100多万。所有外劳加起来占马来西亚劳动力总量的20%。

  印度:2030年劳动力资源超过中国

  印度劳动力资源保持持续增长势头,据专家估计,将由2000年的6.2亿增加到2020年的8.8亿;印度的劳动力年龄段人口将在2030年左右超过中国,成为全球劳动力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印度劳动力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教育程度高,懂英语,价格却只是欧美国家的1/10左右。在以电脑、因特网为工作平台的行业中,印度劳动力获得发达国家大量的工作外包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