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发展 > 正文
 

你是否为猎头眼中高薪职位候选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4:49 《经理人》

  如果你万事俱备,仅缺一个好的工作背景,此时最能凸显猎头顾问的作用

  文/泛亚

  猎头顾问是几乎所有职业经理人都不会拒绝的职业工作者。许多经理人甚至期待着这种“骚扰”,期望猎头能帮自己找到更知名的雇主、拿到更高的薪水。然而,猎头顾问要完
成职业经理人的心愿,并非仅仅只是作为一个信息中介而存在,而是通过非常多的增值服务最终达成企业、经理人和猎头顾问的三赢局面。

  向高薪族靠拢

  猎头顾问眼中的高薪职位候选人是什么样的?如何向高薪一族靠拢?通常,企业在选拔人才的时候,拿到简历,首先看教育背景、工作背景、任职经历、专业技能等,但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工作背景,招聘企业高层职位时尤其如此。

  很多企业在委托猎头公司招聘某职位的时候,都会加上一条——“某某公司工作经历优先考虑”,或者直接说出“我们希望候选人是甲公司或者乙公司的”,比如做通信设备的企业,很多都会提出,最好是华为、中兴等公司的;做房地产的企业,很多会提出,最好是万科、中海等公司的。企业支出高额工资和高额招聘费,就是希望能招聘到行业内的精英,而精英自然很大部分都在行业的龙头企业里。其次,要看候选人在这些龙头企业里担任什么职位,带领的团队有多大,做过哪些具体的项目;再就是看教育背景以及工作技能了。在正式面谈之前,符合的硬件条件越多,成功的概率就越高。

  但是假如候选人万事具备,仅仅是缺一个非常好的工作背景,猎头顾问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如果企业公开在报纸或网站上招聘,很多能力符合的人选很可能不到一秒钟就被淘汰出局了,原因就是缺少一个“又红又专”的出身。猎头顾问则会对所有可能符合条件的候选人进行数轮的考察,最后推荐给客户的并不一定全部是背景非常好的经理人,能力的适合是猎头顾问评价候选人最基本的要素。

  从经理人的长期职业生涯发展考虑,猎头顾问给经理人提出三点建议,帮助经理人成为猎头眼中的候选高薪一族:一是拥有一个优秀的企业工作背景,即使现在没有也不要紧,从现在开始去发现一个好的机会,进入一家知名的企业去镀金,由于知名的企业未必有高额的薪酬,而且多数晋升缓慢,所以合适的时候就要毅然离开;二是将自己塑造成技术专家、管理专家或者行业精英,除了自己努力工作、努力学习之外,多在专业杂志、网站上发表文章或见解,多参加行业内的论坛和沙龙,相信每一份耕耘都会有所收获;三是提升自己,技术或者专业性强的行业或职位系列,起码要拥有一张硕士文凭,技术类的经理人文凭越高会越有利,无论国内国外,拥有名校的教育背景,相比之下还是具有更强竞争力的。

  帮助候选人自我分析

  站在第三方的角度,猎头顾问会对候选人进行“包装”,但从职业道德上说,猎头顾问是不会去“包装”人才的。实际上,猎头顾问会帮助人才做自我分析,理清人才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提供给人才强化职业性方面的建议,帮助人才在面试中如何将真实的自己更有效地展示出来,但合格的猎头顾问决不会去弄虚作假欺骗企业。猎头顾问在受企业委托的招聘过程中,既是面试官,又是职业分析指导师。在扮演完严肃而苛刻的面试官之后,只有接近适合的经理人,猎头顾问才会提供细致而良好的“包装”服务。

  我们曾经“包装”过一名印刷公司的技术经理。这位经理从国内某知名印刷学院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印刷工作,从基层做起,机长、主管、技术经理,行业内属于技术过硬的专家,时有技术心得的文章发表于各专业杂志,属于专业技术类职业经理人。由于长期从事技术工作,他有两大明显缺点,一是性格偏内向,在讲专业技术时可以滔滔不绝,但在与工作无关的人际关系面前就显得非常腼腆;二是穿着和言谈比较随意,职业形象自然达不到一个高层管理者的要求。猎头顾问为其推荐的职位是某合资印刷公司的技术总监,经过多轮交流和测评后,认为其完全可以胜任该空缺岗位,便为其制订了一套一周速成“包装”方案,包括把握说话节奏练习建议,职业穿着和日常行为练习建议,面试对答练习建议等等。经过一周的强化练习,将其内向在一定程度上转化成了稳重,职业礼仪方面也大大改观了,并且掌握了专业的面谈问答技巧。自然,该职位后来就非其莫属了。

  长期职业顾问

  经理人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猎头为自己的长期职业顾问?实际上,经理人和猎头顾问之间应尽可能有多一些的互动,不仅仅是在有空缺职位的时候,平时也需要各种方式尽可能多的交流。由于猎头顾问工作本身的情况限制,不可能和太多的经理人保持非常多的交流,除了现阶段正在招聘的职位或者长期跟进的行业与系列职位之外,平时与其他经理人的沟通显得比较少。但作为职业经理人来说,与猎头顾问经常保持沟通,却可以了解与自己职业发展相关的一些资讯,以及让猎头顾问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多提建议。

  曾经任职于某外资通信公司技术部经理的丁任,两份工作都是通过猎头服务获得的,因此也就顺理成章地与猎头顾问成了经常交流的朋友。两年多来,双方会时常交流该行业的技术发展动态和人才流动状况,并且经常一起参加一些聚会或者行业沙龙,也认识了该行业更多的技术专家和高层管理人员。 在一次管理沙龙上,一位通信民营企业的总经理认识了丁任,经过几次互相了解后,他对丁任的赞赏溢于言表,后来通过猎头顾问向丁任伸出了橄榄枝。猎头顾问对丁任目前个人现状和职业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并对该民营企业进行调查分析,认为他跳槽去该民营企业对于他本人的长期职业发展更有利。经过猎头顾问的数次撮合,丁任最终与该民营企业“喜结良缘”。

  猎头顾问提供给职业经理人的不仅仅是企业和人才之间的中介服务,还可帮助经理人进行个人影响力的塑造和内功的修炼,帮助经理人成为行业的知名专家或者管理专家,帮助经理人顺利地在每一个企业平稳“降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