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节假日加班 保姆领双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7:42 新京报

  北京首份家政服务合同网上征集意见,“小时工”不在此调整范围

  本报讯(记者 廖爱玲) 从今天起到9月10日,北京市工商局就拟定的首份《家政服务合同》文本在网上公开征求市民意见,特别对家政服务员应享有的权利做了明确规定,如遇法定节假日不能休息,雇主应给予日均工资两倍的加班补助。

  市工商局合同处处长王珊介绍,目前全北京市已有1000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但由于家政服务缺乏相应行业标准和法律规范,服务投诉逐年增多。特别在入住式家政服务中,家政员与雇主朝夕相处,关系处理不好很易引发家庭纠纷。针对家政服务领域的争议热点,此合同除明确了雇主和家政服务公司的权利义务外,还尤其强调了对家政服务员的培训、教育、管理和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休息权的保护内容。

  王珊称,此合同适用于家政服务公司为消费者提供的一般家务、孕产妇护理、婴幼儿护理、病人护理等全日制员工式家政服务,“小时工”等零散服务暂不属调整范围。

  市民今日至9月10日可登录“首都之窗”网站,通过留言板或发送邮件到sxgs@bei-jing.gov.cn,市工商局将根据收集上来的反馈意见再进行修改,如果市民反映的意见比较多而集中,还可能要召开公开听证会。

  此外,此合同不具强制性质,一旦出现纠纷,主雇双方可以通过向法院起诉或仲裁委员会仲裁等方式解决。

  -主雇权益

  “家政员”月休4天日睡眠8小时

  据草拟合同,雇主应安排家政服务员每月4天的休息时间和每天8小时的睡眠时间,并保证食宿,遇国家法定假日不能合理安排休息时,雇主要给予日平均工资两倍的加班补助;雇主不得对其歧视、虐待或

性骚扰,不得安排与异性成年人
同居
一室。如雇主有刁难、虐待等损害员工身心的行为,家政服务公司有权解除合同,并将雇主预先交纳的信用保证金转为违约金处理。

  同时,家政服务公司也要给家政服务员投保《家政服务员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案例:去年3月,北京“打工妹之家”接到反映称,一怀孕保姆富某被人发现满脸是血地躺在街上,她因怀有身孕行动不便,想提前辞职,可雇主不但不支付工资,反而将她打伤。

  “雇主”可要求家政员重新体检

  草拟合同中规定了雇主的5项权利,其中规定,雇主对家政员体检情况有异议的,可有权要求重新体检,体检不合格,费用由家政公司承担。聘用期间发现家政员有盗窃行为或有恶性传染病,雇主有权解除合同。

  此外,雇主有权合理选定、更换和辞退家政员,有权拒绝家政员在其住宅从事与家政服务无关的活动,有权追究家政公司因对员工管理存在过失而造成的相应损失。在试用期内提出更换家政员要求后,家政公司3日内应给予调换,调换后试用期重新计算。

  案例:去年3月,北京市工商局对外公布一批消费侵权案例,消费者边先生从北京某家务服务中心聘请月嫂照料婴儿,却发现月嫂竟是肺结核病患者,且近3年都未取得健康合格证,最后被赔偿服务费、补偿费等共6000元。

  -业内声音

  “合同规定符合实际”

  一家政公司负责人称,目前保姆休息时间难有保证

  本报讯(记者 廖爱玲) 北京安吉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刘清正昨晚表示,这份家政合同的规定还比较符合实际。现在家政员一般每月休息两天,法定节假日也没有双工资,受到不公正对待时,大多都不知如何处置,最终选择了忍耐。

  另外他认为,目前雇主投诉集中的主要是家政员的身体不合格、担心安全等问题,合同也对这些热点进行了规范,对主雇双方都有了保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