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政策导向 > 正文
 

深圳职场狗年旺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4:24 深圳商报

  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市用工需求总量约30万至40万人,女工需求超过七成

  深圳商报记者 陈广琳 郑文斌/文 

  2月6日是深圳市人才大市场狗年开市首日。当天,该市场就迎来了“开门红”,求职者上万人,进场招聘的企业也比去年开市多了18家,达104家。春节后第一天开市,进场企业
就突破百家,这在深圳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而且这些企业提供职位数达到2612个,比去年多了近千个职位。新春以来的招聘求职热潮,昭示了“狗年旺旺”火热开始。

  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管理处日前也公布了深圳市春节后用工需求情况: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市用工需求总量约30万至40万人,女工需求超过七成。其中,餐饮服务业和制造加工业用工需求量大。为留住人才,大多数企业都相应调高了新招聘岗位薪资水平,多数企业薪资水平范围在每月800元至1200元之间。

  深圳职场年初走势呈现四大特点

  和往年同期相比,深圳年后的市场需求有较大变化,走势主要呈现出四大特点:

  物流业“钱途”越来越好。2005年底,中国物流业全面开放,加上连锁经营、物流配送、

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方式迅速发展,使各大企业对物流人才需求急剧上升。

  

零售业高级人才一将难求。零售行业进入诸侯并起、群雄争天下的时代。各大零售企业纷纷增开新店,从而带来零售人才的大量需求,涉及百货、医药、家电、超市等多个领域。中层和基层管理人员是目前行业内争夺最激烈的人才。

  汽车业全方位渴求人才。中国汽车市场容量的急剧扩大和巨额利润吸引了大量资本的介入。

  金融业用人高潮值得期待。2006年底,我国将允许外资银行提供全面的银行服务,外国金融公司将大量进入。

  同时,业内人士还认为2006年最热职位为经营管理、咨询顾问、市场营销和研发人员等。据人力资源专家分析,经营管理人才是企业经营效益能否得到提高的重要保证,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因此,这类人才将一直处于热门招聘之列。

  求职者找工作更是找发展平台

  记者从深圳市各职介所了解到,今年春节后,劳动力市场供求两旺。但从劳动部门提供的数据分析,求职者较以往“挑剔”,在求职过程中更看重发展机会。日前,深圳“春风行动”第二场大型劳务工免费招聘会举行,共提供1万多个就业岗位,其中仅20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来自湖北宜昌的小张的话就是个很好的说明。他说,现在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好工作。小张毕业于家乡职业学校机电专业,来深圳两年,先后做过零售、保安、仓管员等,工资都不算高。“我这次想找个跟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毕竟学过的东西不想荒废,也希望获得更好的发展平台和就业机会。”小张这样对记者说。

  年前,深圳劳动部门到深圳各区随机调查了建筑施工业、机械制造业、电子电器类、制衣制鞋类、交通运输、餐饮、商务以及其他行业的481家企业。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企业对新员工的素质要求都比往年要高。与此相对应的是,大部分企业都相应调高了新招聘岗位薪资水平,不少企业还有适当增加原有工作岗位工资待遇的设想和计划,以留住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

  深圳市劳动保障局就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深圳整体经济发展以及这次的调查结果分析,深圳的整体用工供求已经逐渐从过去简单、低廉、充裕的劳动力时代,向高素质、高技能、较高待遇和发展空间的方向转变。

  相关链接

  一、春风行动

  日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向社会公布了20场劳务工免费专场招聘会的时间和地点,这20场专场招聘会从2月13日开始,2月28日结束,均由市、区劳动保障部门举办。同时,2006年深圳市民办职业介绍机构“放心职介服务单位”名单也向社会公布,这33家“放心职介”特区内有12家、宝安有11家、龙岗有10家。为了让劳务工放心求职,“春风行动”期间,一系列职业介绍诚信活动将次第展开,内容包括深圳市品牌职业介绍选拔活动、职业介绍诚信论坛、深圳市星级职业介绍机构颁奖仪式等。

  此外,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还统一印制了“春风卡”,内容包括公共职介机构和劳动保障部门推荐的“放心职介服务单位”名单、求职就业指南、

维权注意事项、举报电话、城市生活安全须知和劳动力需求情况等,有关部门在公共场所向来深求职的外来劳动者免费发放。

  二、求职温馨提示

  1.请到合法职业介绍机构求职。

  2.合法职业介绍机构均具备三证:劳动部门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税务部门的纳税登记证。

  3.请保存求职的相关资料,作为维护求职者合法权益的证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