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节日综合征再袭上班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5:46 三秦都市报

  每逢长假结束,总会有许多市民患上“节日综合征”。“五一”期间,西安市各大医院所接诊的“节日综合征”患者比平时翻了几倍,一些医院甚至出现排长队候诊的现象。患者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一天过得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工作时注意力也难以集中,工作效率低下;神经衰弱和过敏患者都有大幅度增加。医生介绍说,这些都是患上了节日综合征的典型表现,而上班族是易感人群。

  现象一:搓出“麻将腿”

  还没到“五一”,王某就想节日期间找两个朋友,好好打两圈

麻将。在经过一个良好的睡眠以后,他邀请了3个朋友,开战前就说好打通宵。经过了一个通宵,王某战绩颇丰,原本打算要睡觉的他却被“麻友”拉住,非要再打八圈,八圈一过,王某觉得自己非常疲劳,就准备回家,结果他坐在椅子上不会动了。

  “麻友”将他送到了医院,经过医生检查,发现王某因为长时间打麻将,压迫神经导致“暂短性行走神经消失”,医生告诉他,节日期间,像他这样因为打麻将不会动的人,医院已经收治了两人,医生把他们这种病叫做“麻将腿”。

  现象二:玩成“电脑头”

  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发现,节日期间因为上网、打游戏时间过长而导致失眠、眩晕、头痛的病人也很多。省人民医院门诊部医生介绍:他们医院在节日期间收治了很多因为在电脑前时间过长而病发的患者。5月4日,一个中学生在电脑前打游戏12个小时以后,出现了头晕、耳鸣、视觉模糊的病状,父母非常担心,就带儿子到了医院。医生一检查发现,这个孩子没有什么大毛病,就是因为在电脑前呆的时间过长,导致过度疲劳引起了不舒服。医生告诉记者:很多医生把这种因为在电脑前呆的时间过长的头痛等症状叫做“电脑头”。

  现象三:上班恐惧症

  陈女士是一名中年女性,从事销售行业,今年的“五一”长假,她把孩子送回了老家,整个假期与丈夫安安静静地在家里休息,每天与丈夫出出进进买菜做饭,聊聊天、散散步,陈女士说自己真不愿再去上班了。她坦言“一直工作下去就会越干越起劲,一直休息下去就很难再鼓起干劲,每次休完假,我都要调整好一段时间才能一点点地恢复状态。”

  医生说,这种“节日综合征”现象往往要延续好几周,有时会更长。为此,他提醒上班族,首先要抓紧时间收心,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其次是补充睡眠,把生物钟调整过来。再次是合理饮食,应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豆腐、牛奶、猪肉、牛肉、鱼、蛋等,多食碱性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豆制品、乳类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能有效缓解身体的疲劳感。

  本报记者 杨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