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一个女大学生的应聘心得(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3:41 新浪财经

  第5篇 工行的软件开发中心

  程序是笔试、面试、签约。

  工行的软件开发中心这次只通知了30个学金融的学生参加笔试,有幸从全国投简历的学生中跳出来,幸运程度就没法形容了。到了考场,更加开心,才来了9个人,3男6 女,其
中一个男生是我的同学。试题无非是计算机知识、专业知识、公务员的题、英语。他们招几个人并没有公布,只招计算机和金融。 计算机的有几百人来考试,可金融专业的才来了9个人。当时感觉是铁定能拿到offer。

  那 个晚上一夜都在激动,等着面试的电话,但又有些不安,工行软件开发中心到我家,坐车单程都要2~3个小时,我到底去不去。

  经验教训:

  《金融实践》老师教育了我:在没有一个offer的时候,就不要嫌家远。在毕业的Job-hunting过程中,只有拿到几个offer之后,才有选择的权利。

  第6篇 工行北分

  工行北分同样是在工行的网站上投简历,然后笔试、一面、二面。看工行的网站上说今年有一万四学生投了北分,确定的笔试人员有1000多人。工行的笔试有部分类似公务员的东西,有时事,专业知识,中文作文,英语阅读。

  让工行筛出你的简历

  听学校老师说过:如何通过简历筛选,这些是“命”,是运气。但我觉得这么说肯定不对。由于工行牡丹卡中心、软件开发中心和北京分行都选中过我的简历,而且这三个地方对学生的要求不像总行那么高,所以每个普通的学生 都应该有机会得到笔试的机会。我认为我在写简历时比较注重用专业的词语形容我从前的实习经历,并写明我从中学到了什么,让人一眼 就能看明白我的专业实践水平。

  出了笔试考场,同班的男生吓了我们一跳,我同班的一个男生,学金融的,他发现专业知识不会之后,居然答中文专业的题目,都是文学赏析的,和高考诗辞一样的题型,而且笔试 过关。

  面试时间再一次赶到了一起

  这次是工行北分的面试和农行北分的笔试冲到一个早上,有了上次交通银行和牡丹卡中心的那次愚蠢的行为,我这次没给银行打电话调时间,一心一意参加工行面试。

  畅快的面试

  在一面的时候是三个考生对6 个考官,其中一个人是坐在侧面观察,另外五个坐对面考你专业知识和英语。首先是自我介绍,由于介绍的时候,我不光说我学了金融专业,我还说自己对会计感兴趣,考官就问我“那你说说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当我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特别开心,因为高水平的金融教 授和他们关心的一样,平时听《金融实践》老师跟我说过这方面的东西,我很舒服就答出来了。考官显然觉得我是歪打正着,“那你说说比率的高低代 表什么”。我又顺利地回答了。“非常好”,坐在最中间的主考官洪亮的声音给了对我的肯定。接着是一些英语和类似于抢答的常规专业 题。接到了二面的通知。并签约了.

  经验教训:

  1. 工行的员工专业能力强,也是这次唯一一家对考生专业知识进行严肃考核的银行,专门组织人员考专业水平,所以从简历上就要认真对待 。

  2.考场上专业题不会的男生,很聪明,几乎是注定要失败的时候,他也做出了灵活的榜样。

  现在学校里的一些老师,上课磨时间,下课就没影,简直就是知识垃圾分子,把教书育人的责任忘在脑后。在选择该亲近哪位教师上,我是很幸运的,因为作为二类学校的学生,比学习比牌子都比不过名牌大学,我在工行同场面试的学生,一个来自对外经贸,一个来自中央财经,专业证书比我多,又很有灵气,我能在面试中过关,得意于我选择了《金融实践》的有实践经验又能把知识融会贯通交给学生的好老师。

  第7篇 建行北分

  建行北京分行的招聘过程同样是一面、笔试、二面。给建设银行投简历的同学特别多,同样有简历就被刷下来的可能。我从他们的招聘活动没开始,就已经行动了。

  第三次投简历得来了面试的机会。

  11 月初,看着考过六级的同学参加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面试,感觉自己找工作的压力全都压在银行上了。和同学同生活在宿舍里,她们参加四大面试的优越感每时每刻都弥漫在宿舍里,同时也压抑着我的心情。

  第一次,班里一个男生跟我们宿舍的人比较好,这个男生家里有做银行行长的,他假期曾经在建设银行的北京分行实习,具他说还是行长办公室,他收了,我们宿舍除了考研的一个同学以外的我们7 个人的简历,说是可以通过内线送到人力资源部,但中间其实还要给一个人,才能送到人力资源部。最后的事实证明了,我宿舍和这个男 生关系最好的几个女生却没接到面试的通知,证明了这个“简历二传手”并没有发挥作用。也幸亏我开始就没完全指望这个同学,没放弃 别的努力。

  第二次,我从《金融实践》老师那知道了建行人力资源部的人的电话,第一次打电话,想了老半天,接通了,我说我是**公司领导推荐我来找你的。对方显然没把客户的学生当事,过几天再联系时,他就把我忘了。

  第三次,总在想着那个人力资源部的人会不会还记得我,我还有再换身份的可能吗,大不了建行就是不给机会面试,我也要再博一次。这次,我听了《金融实践》老师的话,我说是学校老师介绍来的,因为学校的高级金融教师一般都认识领导。而《金融实践》的老师也给我们学校研究生做过讲座,我手里有他被邀请介绍信,这次我终于被同意进建行送简历了。

  差点又被打发了

  建行的网上报名工作开始了,我带着我的报名表来到建行北分的大厅,建行的大厅有一个小小的门通向办公大楼内部,有2 名保安和一个前台守门,我没能像交通银行那样溜进去,按照规定登记、电话方式通知内部才能进门。第一次去,那个人没在,我在建行的大厅捋了1 个多小时的头发,他也没回来,只好走了。第二次,通过前台小姐的电话,又和他通了电话,我说是学校的老师介绍来的,他问了问我的 专业、学校,“你把简历放前台就行了”“我能上去给您吗”“这,不方便吧,我很忙”。我放下电话,刚想把简历给前台,觉得不对, 因为建行是邮寄的方式投简历,我要这么放在前台的话,和一般学生没什么区别,我也就白来了。我又让前台帮我接了电话。“我今天还带了我老师给我的介绍信,我送上去给您看看吧”“那好吧”。在大厅的第二个电话,我终于得到了门卡,进了办公区。接下来我又用了 老师的出差讲课的邀请函表演了跟交通银行几乎一样的场景,那个人评价了我一句“条件还可以”,顺利地接受了我的简历。我后来也得 到了建行的面试机会。最后,该行还通知了我去签约.

  经验教训:

  1.别以为只有条件不好的学生才应该这么大费周折的争取面试机会,现实中优秀的学生得不到银行面试的机会的人很多。

  2.员工怕领导,领导和高级金融教授有来往,我再暗示是老师介绍来的,通过选择正确的身份,成功地利用了对方内部矛盾关系。

  3在别人仍然打发我走人、拒绝我的时候,仍不放弃。《金融实践》老师叮嘱了我好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