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心情 > 正文
 

下属:我渴望这样的尊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5:04 《管理@人》

  本刊记者 赵枫

  虽然有很多管理者把尊重挂在嘴上,并用公司的一些制度体现出来,但更多的不尊重下属的行为却随处可见:听不进下属的意见、对下属的能力和为人总抱有怀疑的态度、看不到下属的成就等等。结果员工感受不到尊重,导致士气低落,效率下降,人员流失、管理混乱等问题。

  尊重我从信任开始

  根据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2005年12月19日开始的调查“您认为上司应该如何表示对下属的尊重”,参加调查的1/4之一的人表示希望上司把自己当作合作伙伴;25.97%的人渴望得到上司足够的耐心和信任;18.5%的人认为上司需要随时对下属的成绩作出肯定;而这之后下属渴望的上司的尊重行为是尊重他们的个性差异,这占到调查者的15.25%,尊重下属的不同意见和尊重下属的选择和判断也是员工希望上司能做到的,两者都占到调查者的7.14%。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网友也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我所在的公司是一个家族式企业,公司是老板自己出钱开的,而他本人又带有极强的个人感情色彩,可以说在公司中为所欲为。他把自己几乎所有的亲戚都安排在公司中担任要职,不管有能力的还是没有能力的,总之是任人唯亲。我们这些做下属的自然被沦为了“弱势群体”,在他们面前根本就没有发言权,他们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我们这些员工心中极为不满,准备找机会跳槽。

  在调查中当问到“假如遇到不尊重你的上司时,您会不会因此而离开?”令我们吃惊的是网友的回答惊人的一致:“离开,绝对离开!”

  尊重是相互的

  有一位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网友对“尊重”一词是这样描述的:“尊重”就是先要看你重不重,然后再来决定别人对你尊不尊。乍看这句话的时候,感觉其中充满了调侃的味道,但仔细想想,这句话暗藏了一个对尊重的定义:“重”是指“行为”;“尊”是指“态度”。“先要看你重不重”是说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员工的行为是否得当?“再来决定别人对你尊不尊”是说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员工根据对方的行为所采取的态度。

  员工对自己上司的尊重可以赢得上司对你的尊重。在“员工如何尊重自己的上司”这个话题上,有很多人给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见了领导的面要首先上前打招呼、把自己份内的工作漂亮地完成、和自己的上司有了矛盾不当面顶撞他、及时向上司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