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心情故事 > 正文
 

我的五年:跳槽现在变得更容易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7: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程莉莉

  “要说找工作跳槽的经历和感受,我还是比较有发言权的。”27岁的李坤自信地笑着对记者说,“我从22岁起开始工作,这五年来,找了不少工作,跳槽好几次,有时是被别人‘挖’走,有时是自己主动跳槽。不为别的,只为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领域,增加更多的工作经验,积累更多的人脉关系,为将来给自己‘打工’做准备。”

  目前在一家大型广告公司任职的李坤,对自己现在的工作状态还算满意。五年前刚工作时,他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业务员,如今,他已经成为这家公司的部门经理。回想工作之初,那时的广告公司不像现在这么多,即使想跳槽也要等待机会。但现在完全不一样,“招人的公司多如牛毛,今天上网看招聘广告,明天就能去上班了,”他形容说。

  虽然工作年头不算太久,但李坤已经显得经验十分丰富,他将自己获得比同龄人更多经验的原因归结于更多的工作经历和社会阅历,“刚工作时的公司是天津一家广告公司,员工少,工资少,当一个朋友介绍我去北京工作时,我第一次动了跳槽的念头。”

  由于更为优厚的待遇和广告业更好的大环境,他来到首都,但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这家公司涉及的领域并不适合自己,就又换了另一家公司。此后,由于待遇、工作环境、公司实力等种种原因,他又跳槽数次。

  “本以为北京的单位条件会比较苛刻,比如北京户口、名牌大学毕业等等,还好现在用人单位更重视的是能力。每次离开公司时,老总也都很理解我的选择,没有为难我,没让我交所谓的违约金,这样,跳槽的成本就很低。我想,这是最近几年人才流动速度加快、用人单位更加重视工作能力、招聘门槛降低带来的好处。”他说。

  现在的这家公司,让他感觉如鱼得水,工作起来更加游刃有余,“跳槽锻炼了我的适应能力,形成了开拓市场的创新思维,不被惯性思维所束缚,这正是广告业所需要的。而且,也结识了更多的‘圈里人’。”他介绍说,现在自己还一直和从前工作过的公司有联系,也获得了不少双赢的机会。“当然,过于频繁的跳槽也不是好事,幸运的是,现在人才流动速度这么快,户口也不再是就业的必需条件,当你想实现更多的自我价值,不会有更多的障碍羁绊你。”

  不过,李坤也承认,跳槽让他更深入地了解到广告业的现状,并清醒地看到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绝大多数的广告公司都是民企,存在着用人机制不完善、薪酬制度难以长期贯彻、老板一人说了算等不利长期发展的弊病。”

  延伸阅读

  民营企业人才流动率近50%

    北京人才交流学会会长韩光耀认为,我国目前正在经历第四次人才大流动。其有几个特点:

  人才流动的频率加快,人才的竞争层次分明,人才的结构性失业、摩擦性失业和初次就业交织在一起。现在就业压力包括大学生、下岗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等,人才竞争在高层次上表现出来的激烈程度是空前的。

  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深入人心。不论是国家、地方政府或企业,都把人才战略放在空前重视的高度。

  另外,人才配置、人才资源日趋国际化,以及人才素质和教育政策国际化等,都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据来自智联招聘网的信息表明,我国民营企业的人才流动率接近50%,其招聘职位数量比例为2005年1月10.89%、5月15.35%、10月16.16%和11月20.0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