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心情故事 > 正文
 

求职:以平等的名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1:49 解放日报

  对绝大多数高校应届毕业生来说,找工作要经历许多尝试,付出很多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保持良好心态、坚持与用人单位平等相待,是我们求职的一个前提。

  每年10月、11月,很多著名大公司都到高校来招聘。这时我们不能因为招聘名额少、要求高,就妄自菲薄。如果自己的水平确实离大公司的招聘要求较远,那可以借此机会多了解自己适合什么职位、喜欢什么行业,进一步准确定位。

  应聘职位,都会经过面试这一关。适度紧张是可以理解的,但过度紧张就不好了。我曾经也非常害怕面试,但后来逐渐克服了。因为我把面试官看成是未来工作中的同事和老板,把一起面试的同学看成是未来工作中的同事与伙伴,把自己当成是基本合格的人选,否则公司何必浪费时间来面试我?面试成功与否并不是对我实力的认可与否,只是该工作对我是否合适的一个判断。如果该工作不适合我,勉强得来,真正工作起来还是不适合的。所以,对面试成败要理性对待。

  在面试过程中,应聘者与用人单位、与面试官之间应该是平等的。毕业生在求职,公司也在求才啊。如果一味迎合面试官,得到的不会是适合自己的工作。例如,我一个同学在被问到对加班的态度时,回答:“加班说明公司效益好,但是加班也要有个度,我需要平衡好工作与生活,否则也无法工作好。”结果这位同学被录取了。另一个真实例子是:一个同学被问到是否愿意加班等一连串问题时,都表示“无条件愿意”,结果没有被录取。因此,一味顺从的态度未必是用人单位所希望的,在面试中保持平等、真诚的心态很重要。

  求职是个漫长的过程,有时候要几个月才会有结果。在等待中,很多同学会感到急躁。这时一定要有耐心,否则整个求职过程,心情都会被弄糟。感觉烦躁时,可以找同学或家人聊聊,排解一下自己的压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 徐圆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