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成企业要招人 应届生起薪将上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21:15  都市女报

  随着经济的好转,人们对今年的才市充满了期待。根据银河人才网的调查显示,今年有2/5的受访企业有招聘计划。而根据预测,今年应届毕业生的起薪点将较去年有所上浮。

  供求趋势 四成企业缺人

  总体来看,2010年的就业形势比2009年有回暖的迹象。根据银河人才网的调查,与去年同期相比,有2/5的受访企业表示将增加员工人数,招聘应届毕业生的人数也较去年有所增长。经过将近一年的调整,很多新岗位诞生出来,化工、制药等传统行业的招聘情况明显好转。但从应届毕业生招聘市场供需的情况来看,形势依然严峻。

  在今年的人才市场上,企业接纳人才的数量虽然比2009年有所增加,但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超过630万,加上历年累积的未就业毕业生,供大于求的矛盾将更加突出。相对而言,中高级人才所受影响较小。目前,海外企业大量裁员,这从客观上会促使一些留学生与海外人才进入国内人才市场,海外人才的招聘会成为今年的热点话题之一,这也进一步加剧了今年招聘市场的竞争。

  行业前景 房地产等五行业招聘积极

  从行业来看,五大行业均将保持持续回升的招聘预期。新年第一季度雇佣前景指数相比去年第四季度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建筑业上升幅度最大,这两个行业雇佣前景指数至少将增加9%,比去年第四季度上升5个百分点。同时,金融、保险及房地产服务业,这两个行业相对比较稳定,继续保持着最为积极的招聘预期,雇佣前景指数分别将增加6%-7%左右,比上一季度分别增长2个和1个百分点。另外,旅游餐饮服务业、医药行业也将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雇佣前景指数将增加4%,较年前增加2到3个百分点。

  建筑和房地产业:随着国家最新政策发布,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将成为2010年的重点,而由此引发的建筑房地产企业对建筑人才的需求将呈现高端化的态势。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则更侧重于专业领域资格证书、人才行业工作经验及项目经验背景。

  旅游餐饮服务业:节假日的增加、考虑民生的经营促销措施的施行,将进一步刺激居民消费需求,新一年此类招聘职位将进一步增加,普通劳动工种及高级管理人才仍成为企业招聘重点。同时,随着国家对旅游业的重点投资,此行业对英语、宾馆管理、旅游管理、计算机及应用、计算机软件等专业人才的需求将逐步加大。

  金融业:金融行业在未来的发展潜力仍然很大。目前企业急需的是高学历、复合型、外向型人才,国有银行人才补充以研究生学历为主。

  医药行业:随着近些年来民营医疗机构的不断崛起,各类科目的医生成为企业争抢的对象。相对于甲等医院硕士以上学历、相关人脉关系及临床经验的高入行门槛,民营医院的要求相对降低很多。而10年以上工作经验,在二甲以上医院工作过的退休医生成为招聘单位的热聘对象。护士护理和美容师职位相对于求职者而言入行门槛则显得比较低,只要具备中专以上学历,拥有相关执业证书就可从事护理工作,如果想进一步晋升还需大专以上学历,二甲医院5到10年的工作经验。

  薪情指数 技术人员涨薪将超销售

  上班族可能对来年的薪水问题最为敏感。银河人才调查显示,技术研发人员一直以来都是调薪的最大受益者,即使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也不例外,调查数据显示,新的一年技术研发人员的调薪幅度最高;而业务销售调薪幅度远不如从前。就业压力的持续增大使得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对于第一份工作的薪酬期望值在2009年迅速下降。银河人才高级职业顾问李汶娟指出,过分降低的心理期望值会打击毕业生的求职信心。随着经济逐步回暖,预测2010年毕业生工资将会逐步回升到2008年的水平。值得关注的是,在危机影响下毕业生对于期望工资的变化明显大于企业的变化。该顾问指出,大学生在求职的时候要全方位了解该职位薪酬水平,不要盲目降低薪酬要求。在经历了2009年的下调后,用人单位在今年各学历毕业生起薪点都会有所上浮。 文/新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