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房价未有高薪酬 地产业薪酬增幅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9:43 每日经济新闻

  李丽

  较高的房价、较高的利润率,似乎意味着较高的薪酬。太和顾问一份关于房地产薪酬的分析结果却与很多人的想像背道而驰。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知名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太和顾问获悉,房地产行业在过去5年里,总体薪酬水平一直保持平稳中略显积极的增长趋势。

  收入在波峰与波谷间轮回

  事实上,在地产行业里一年拿到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人不在少数,其中很多可能只是普通销售专员或项目助理。但是,如果把这些“令人羡慕的数字”放到一个动辄持续三四年的地产开发项目中,年度平均后会发现,地产行业薪酬回报伴随楼盘开发、建设、销售在波峰与波谷间轮回。

  “如果在一般规模的民营企业,年薪也就30万-40万元,但在大型地产集团,则可能达60万元,甚至更高。”某民营企业公司总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地产公司策划部门普通策划员则大倒苦水,“一年也就三四万元”。

  太和顾问认为,在

房地产行业,某些企业、某些岗位因受到项目制的影响,有可能在短期内出现高薪现象,但从整个行业看,这些都只是暂时的。伴随房地产行业的逐渐成熟,那些具有丰富经验和专业技术的人才将备受瞩目,薪酬的给付将向这类人倾斜。

  太和顾问同时认为,薪酬增长的幅度和企业规模密切相关。对于那些集团化经营、品牌知名度较高,拥有先进管理理念的大型房地产企业来说,薪酬水平的定位远高于中小型房地产企业。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将逐渐向行业中高端企业集中。

  企业为人员频繁流动“埋单”

  目前房地产行业的人才流动率一直居各行业之首,过去一年,上演了无数惊心动魄的挖角大战。人才短缺成为地产行业继资金和土地后面临的又一难题。

  近几年,房地产的快速发展带动市场对房地产人才的需求,但是房地产人才一直处于自然增长状态,供给滞后于需求。行业中那些追求短期效益的地产企业,通过高薪挖角填补人才缺口,导致人才的选拔、培养、任用机制一直无法建立。企业在为人员的频繁流动“埋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