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三成雇主正遭遇薪资上涨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8:23 每日经济新闻

  黄清燕

  31%的中国大陆地区雇主们由于可供选择的人才严重不足,从而在找寻长期专业人员时存在困难,这样的情况已威胁到了企业的发展。根据日前公布的Manpower Professional 2006年全球调查结果显示,与2005年同期相比,有32%的中国大陆地区雇主们支付给相同职位人员的薪水要更高。

  上海企业招人难度最小

  据了解,此次被调查的2618家中国雇主中,有三成多雇主较上年支付了更高的薪资来吸引和保留人才。其中有31%的雇主表示若有合适的专业人选,愿意雇佣更多具备所需技能的人才。专家认为,中国人才短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方面是城市竞争力与人才吸引力相关;另一方面是行业阶段发展与薪资涨势互动。

  从城市方面来比较,46%的广州雇主表示如有合适人选,愿意雇佣更多的专业技能人才,57%的广州雇主反映较去年付出更高的薪资和福利支付给专业人才。

  北京和上海的比例相对较小,31%的北京雇主和26%的上海雇主选择了“如果有合适的人选,将会雇佣更多”这一选项,22%的北京雇主和29%的上海雇主较去年付出更高的薪资和福利给短缺的专业职位。

  业内人士表示,城市

竞争力和人才吸引力呈现出这样一个走势,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越大,人才的吸引力就大,而专业人才短缺程度相对较小。上海、北京较广州在商务环境、商务成本、劳动力供应及生活质量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财富》杂志最新发布的全球最佳商务城市的调研结果也印证了这个结论:国内综合投资环境最佳的城市评选中,上海居首位;其次是北京,广州居第八位;劳动力供应最佳的城市,上海依旧位居首位;其次是北京;广州位居第五位。

  制造业人才短缺严重

  现阶段,随着市场对制造业旺盛的需求和较强的行业投资趋向,以及产业升级、

信息化提升在行业结构调整中对特殊专业技能人才要求的提高,制造业人才短缺现象凸显。有34%的制造业雇主在找寻合格的专业候选人方面存在困难。

  在薪资和福利的上涨方面体现得最为明显的是矿业和建筑业,37%的该行业雇主反应现在所支付的工资较去年要高。

  与此同时,有关调研机构的统计显示,中国内地十大短缺职位,如生产作业操作工、技术人员、工程师、机械师和研发人员在该领域短缺现象比较突出。

  “专业水准职位上的人才短缺正愈发明显,这一趋势正在开始影响企业的利润底线。”万宝盛华(中国)董事总经理吴若萱说,“这种趋势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将会愈演愈烈,那些拥有强大品牌号召力的企业最终将成为大赢家。”

  调查表明,中国大陆地区受人才短缺的影响要比世界平均水平大,有29%的全球雇主表示如果他们能够找寻到合格的专业人才,那么在最近的六个月里他们将会进行计划外的招募。同时,有25%的全球雇主表示人才短缺正在迫使他们加薪。

  “所有这些结果都印证了今年稍早时进行的万宝盛华人才短缺调查的结果,该项调查显示了在中国大陆地区最难填补的工作职缺就是专业类职位,例如生产作业操作工、技术人员和工程师、管理层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经验丰富的销售人员等。”吴若萱补充道,“雇主告诉我们,在一些特殊的技术层面和行业领域找到合格的专业人才正在变得日益困难。”吴若萱说,“随着对于争夺的日趋白热化,在多数情况下企业雇主们正在遭受到不得不提供更高的薪资福利来吸引并保留员工的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