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周发布10个新兴职业 会展设计师月薪五六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4:34 北京娱乐信报

  完全解读(一)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1月11日在上海召开第八批新职业信息发布会,会展设计师、珠宝首饰评估师、创业咨询师、手语翻译员、灾害信息员、孤残儿童护理员、城轨接触网检修工、数控程序员、合成材料测试员、室内装饰装修质量检验员正式被认可为新职业。此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还公布了正在论证的汽车玻璃维修安装工、环境艺术设计师、电子音乐师3个新职业的信息。

  会展设计师

  职业定义:运用现代设计理念,从事会展、节事活动空间环境的展示设计、施工并提供具有创造性和艺术感染力的视觉化表现服务的人员。

  职业描述:分析标书应招、展出资料;设计各类标准展位及特装展位;建立项目工作组;监督施工质量达标情况;实施展会过程监督;核算项目经费。

  就业前景:目前,全球每年国际性会展总开销达2800多亿美元,经济效益相当可观。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近10年来通过展览实现外贸出口成交额340多亿美元,国内贸易成交额120多亿元人民币。目前全国会展从业人员约有100多万人,其中从事经营策划、设计、管理的人员约15万人以上,而会展设计人员不足1%。会展设计专业人才的缺乏已成为制约我国展览业健康发展的一大瓶颈。从2003年度的统计中可以看到,会展专业人才岗位空缺与求职者的比例:上海10∶1,北京8∶1,广州8∶1。据业内人士预测,我国今后3年内会展市场需要的会展设计人员达200万人以上。

  薪酬预测:北京国枫演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董阳介绍,目前北京展会公司会展师因为接触不到业务客户,其稳定性要好一些。而薪酬方面,一般的展会公司实行固定月薪或是保底+提成方式,一个从事该职业3年左右的人,固定月薪平均在5000-6000元,而保底一般为2000元左右,做一个工程提一部分。

  珠宝首饰评估师

  职业定义:使用全数检查方式对珠宝首饰的品质、价值进行评估的人员。

  职业描述:对圆形及异形琢型

钻石、名贵宝玉石、处理宝石、人工宝石、首饰饰品、彩色钻石、摆件饰品、古董珠宝首饰或特殊历史事件、特定历史时期的珠宝首饰进行品质分级和价值评估。

  就业前景:珠宝首饰评估是与

房地产评估、机器设备评估、企业价值评估、动产评估和无形资产评估并列的国际资产评估六大系列行业之一。与国外相比,我国珠宝首饰评估行业的发展还不够成熟。目前我国专职从事珠宝首饰评估的人员不足1万人。珠宝首饰评估师不仅各类珠宝经营企业、保险公司、拍卖行、典当行、慈善机构、验货公司需要,甚至公安、司法、海关等政府部门开展有关工作也都离不开。

  薪酬预测: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北京学珠宝首饰评估的人有两种,拍卖公司、典当行的人,还有一部分人是职业玩家。在典当等行业工作的人,一般有丰富经验的每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

  创业咨询师

  职业定义:为开办和初创经营企业的创业者提供咨询服务的人员。

  职业描述:组织开办培训班,讲授创业知识技能,帮助创业者避免创业的盲目性,提高创业成功率;就创业者在创业实践中所涉及的政策、法规以及各种常见的问题提供咨询和解答;为创业者提供项目论证服务,指导开展项目市场调研、项目可行性分析、风险评估、投资效益预测等?鸦为创业者分析和确定创业资金需求,协助完成创业融资所需的商业计划书,提供融资、引资方面的洽谈和对接服务等;帮助他们顺利开办企业和改善企业经营管理。

  就业前景:目前各地对创业咨询师的需求都很大,仅创业培训的后续支持就需要约15万名全职创业咨询师。我国的创业咨询和服务人员,除了分布在劳动保障系统的公共创业服务机构,还分布于一些市场创业服务机构,如企业管理公司、创业咨询公司以及许多市场化培训机构等。这两类机构内的从业人员主要为:一般咨询人员、开业指导人员、顾问、助理、培训讲师等。目前,从事者都没有受过创业咨询业务的规范化培训。北京创业指导中心的人表示,这个职业将来只实行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认证以及高级技师资格认证。

  薪酬预测:记者从京城从业创业咨询的公司了解到,这个行业从业者每月的收入在2000-5000元,而且这些职业一般都集中在大城市。

  手语翻译员

  职业定义:以手语、口语为交流手段,在听障人士与健听人士之间进行传译服务的人员。

  职业描述:为听障人士提供将口语翻译成手语的服务;为健听人士提供将手语翻译成口语的服务;直接用手语与听障人士进行交流。

  就业前景:统计表明,目前我国听障人士至少有2057万。而我国手语行业发展缓慢,除少数师范类高等院校在特殊教育专业中开设手语课外,手语教育(包括社会培训)力量薄弱。据估算,2008年奥运会期间,大约需要900名高水平的手语翻译,而目前我国高水平的手语翻译人员严重不足。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残疾人活动中心培训部、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

北京大学爱心社手语分社、北京市第二聋人学校都有相关培训,有的培训是免费的。北京市第二聋人学校高老师介绍,目前还没有人为了就业而专门学习手语。主要是一些窗口服务行业的在岗人员为了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自身服务能力而来学的。

  薪酬预测:目前做手语翻译的主要都是兼职的,他们的收入不稳定,也不好统计,估计服务一天收入会在200-500元。

  灾害信息员

  职业定义:从事灾害信息的收集、传递、整理、分析、发布等工作的人员。

  职业描述:及时获取并汇总分析灾害发生和发展情况,及时向上级灾害管理部门报送相关灾害信息,对灾害进行全面核定,对有关灾害情况进行处理、分析、评估,并编写有关报告。

  就业前景:目前,我国各级灾害管理部门从事灾害信息管理工作的人员仅有5万人,不仅人数少,而且专业化程度较低,远远不能适应需要。按照今后在村一级建立灾害信息员工作制度的要求,我国至少还需要15万名灾害信息管理人员。灾害信息员新职业的确立,对于培养一大批高水平、专业化的灾害信息管理人才,全面提高我国的灾害管理水平将提供有力支持。

  薪酬预测:目前,我国各级灾害管理部门从事灾害信息管理工作的人员收入差异比较大,平均每月在1000元-3000元之间。信报记者 郑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