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郑州:高级蓝领工资接近白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7:0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王晓凡 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胡春玲) 6月9日,河南省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06年郑州市职业(工种)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记者发现,同一岗位的工资差距明显拉大,同时,高级“蓝领”的工资接近于“白领”。

  据了解,此次劳动部门对全市507户生产基本正常的企业、两万多名在岗职工工资收入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通过对调查样本数据信息的录入、汇总、筛选、分析,整理出了郑
州市150个职业(工种)、600个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

  与往年相比,今年同一岗位收入差距明显拉大。以企业经理(厂长)为例,最高月薪达到6910元,最低仅为654元。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工资处副处长张学成分析说,这与调查样本所处的行业、所在的企业工资水平有关系。高价位与低价位差距的拉大,说明企业在内部分配中向管理岗位、高技术岗位倾斜,打破了以往工资分配中“吃大锅饭的现象”,也符合当前国家的分配政策。

  从今年公布的工种来看,高技术人员的工资涨幅最快。其中,机械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的最高月薪已达6094元,接近企业经理(厂长)的最高月薪6910元;机械工程技术人员的最高月薪4191元,比去年高出了近一倍。张学成分析,高级蓝领工资价位的提升,反映了随着传统观念的转变,社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量日益增多。

  据了解,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是在某种职业(工种)上从事生产、工作的劳动者,在一定时期的劳动力综合价格。1999年,郑州市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全国发布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的试点城市,建立了市场劳动力工资价位调查制度。今年已是郑州市第六次发布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