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定位不清缺规划 大学生就业难两大症结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2: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有机会选择稳定的教师工作,但西南大学中文系2004级学生潘茜,却放弃了“神圣的三尺讲台”,端起洗脚盆,应聘普通洗脚妹;6月14日,武汉举办首场餐饮企业专场招聘会,签约的1800名应聘者中,大学生超过1000人,应聘的岗位不少是服务员以及与服务员待遇一样的销售员、基层文员等,这令招聘单位大呼意外……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长久以来,上大学、成白领,依靠知识改变命运是诸多家长和莘莘学子的心愿,也是社会对大学生就业的一种普遍价值认同。但自2006年,有大学生首次提出“零工资就业”之后,每年的大学生就业都成为“严峻”、“令人担忧”、“不容乐观”的大问题,“就业压力”让学子们喘不过气来。

  然而,对这种就业的严峻形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新浪网6月18日举行的“长安讲坛”上却表示:“总体上来看,我国已走出劳动力无限供给时代,最严峻的失业时期已经过去了。”

  最近有则消息,2008年高校毕业生总量继续攀升,仅江苏省就有42.7万学子要找工作。在辽宁,截至5月末,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仅为44.8%,其中研究生签约率下降了4.8个百分点;本科生签约率为38.9%。

  “一毕业就失业”的冬天似乎依然在继续。

  是不是大学生太多了?“现在不是大学生太多了,而是我国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存在严重的失衡。”华南师范大学谌新民教授曾表示,大学生就业情况不理想,主要原因在于人才结构、产业结构配置不合理,并非简单的人才、知识贬值的问题。

  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从地区分布看,东部省市吸纳了全国50%以上的高校毕业生,西部省区接收高校毕业生的比例不足20%,于是出现,东部需求旺盛、西部需求不足和“孔雀东南飞”的现象。从学历层次看,高职高专毕业生仍然是就业的难点和重点。从学科专业看,工科和应用性较强的学科专业就业形势较好,而一些“时髦专业”和文科专业就业出现困难。专业趋同现象和学校的知名度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当大学毕业生在高呼“找不到工作”的同时,用人单位也在为“找不到人才”而头疼,一些新兴行业和基层及艰苦边远地区人才严重不足,大量毕业生主要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和大中城市。

  “劳动力市场不是对大学生没有需求,而是这个需求得不到适合的渠道去满足。”蔡昉认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关键是要‘匹配’”。

  经济学家在分析失业率的时候,通常将失业划分成三类:周期性失业,与宏观经济形势的周期变化相关,根据不同时期经济增长的快慢来决定失业率的高低;摩擦性失业,一般指因为更换工作造成的“空档期”,即辞掉原先的工作,而新工作尚未落实;结构性失业,由不同产业发展状况,决定该产业就业人群的多少。“结构性失业”和“摩擦性失业”统称为“自然失业率”。

  有统计显示,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从本世纪初的7.6%下降到如今的不足5%。“当一个城市的失业率已经降到5%,意味着这个失业率越来越接近于自然失业率,而这个失业率将是常规性的,在任何国家任何时期都存在。”蔡昉认为,目前我国大学生和一部分还没有实现再就业的城市下岗工人,面临的问题就是自然性失业。

  大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之后,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但其所学的专业和具备的工作能力,与市场提供的机遇和要求无法马上匹配,这就造成了大学生的“自然失业”。

  “接下来面临的问题是常规的就业服务问题和市场功能问题,需要政府负担起应有的责任,运用一些适合于政府促进就业的手段帮助解决这些问题。”蔡昉认为,应坚持“就业优先”原则,即不管政府制定何种政策,包括五年战略规划、产业政策、宏观经济周期政策等,首先要用是不是有利于“就业最大化”的标准来衡量,如果不符合这个标准,就说明这个政策不完善,需要修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