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6成大学生月薪期待未超两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3:12 新闻晨报

  200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昨公布

  □徐笛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昨天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联合发布了“200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报告。

  调查显示41.61%的学生认为通过家庭和个人社会关系、托熟人是最有效的求职途径,有66.10%的学生月薪期望值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

  【就业率】冷门专业农学最高

  调查涉及全国百所高校的6000多名应届本科毕业生,调查组还同时对44位服务于不同类型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以及具体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访谈。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全国应届大学毕业生人数激增至413万,比去年增加75万人,增幅达22%,而全国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预计约为166.5万人,比去年实际就业减少22%。

  调查显示,通常认为的冷门专业其就业率竟然远远高于热门专业。此次被调查的学生专业可以划分为法学、管理学、工学、教育学、经济学、理学、历史学、农学、文学、医学和哲学等学科门类。其中农学就业率最高,为78.38%,管理学其次,为58.02%;接下来依次是工学、法学、教育学和医学。通常被称为冷门专业的哲学和历史学学生中“已签约”和“已有意向但没有签约”的比例为40.35%和51.85%。

  【月薪期望】6成低于2000元

  随着就业难的加剧,大学生的期望月薪也一降再降,调查显示甚至有1.58%的学生为了职业理想可以接受“零工资”,67.10%的学生将个人发展机会视为择业时的首要选择。有66.10%的学生将月收入定位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但参加调查的77.3%的用人单位却认为大学生仍存在期望过高的现象,主要表现在薪酬、地域、个人发展机会、职位要求、行业要求、假期要求和要求专业对口等方面。

  【就业途径】四成首选“人脉网”

  此次调查显示,人际关系网络仍是大学生寻找就业机会的理想途径。有41.61%的学生认为通过家庭和个人社会关系、托熟人是最有效的求职途径。在来自大城市的学生中,这一比例更是高达51.2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