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全国人才浪费超9000亿元 北京人才竞争力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2:48 新京报

  社科院蓝皮书显示:七成知识分子处过劳死边缘——

  昨日,社科文献出版社对外公布的《2006年人才蓝皮书》显示,在日前结束的2005年全国31个省市区人才竞争力排名中,北京位居第1位,上海居第二位。蓝皮书还指出,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七成知识分子处于“过劳死”边缘。

  北京人才环境居第二

  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全国31个省市区竞争力报告》课题组专家介绍,具体来看,在人才素质、人才科研投入、人才教育投入、人才科技成果产出、人才科研成果转化率产出方面,北京都居第1位;在人才生活环境、人才经济环境方面,居2位;在人才规模方面,位居第4位。

  专家分析,北京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所需的各类人才都有,其科技人才资源旺盛,科技创新能力全国最强,专利的授权量全国最高;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好,科技创新体系健全,科技成果转化率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中高技术产业份额排名第1位。

  “过劳死”现象年轻化

  在蓝皮书中,娄伟、王秀云两位专家对中国知识分子过劳死问题进行了研究。研究指出,近几年,在我国部分城市尤其是各项事业相对发达的沿海城市,"过劳死"问题有日益严重的趋势。最新调查显示,七成人走在"过劳死"的边缘。

  有关专家认为,如果知识分子不注意调整亚健康状态,不久的将来,这些人中的2/3将死于心脑血管疾病,1/10将死于肿瘤,1/5将死于因吸烟引起的肺部疾病和糖尿病等代谢障碍性疾病以及过劳和意外,只有1/10的人有希望安享晚年。

  同时,“过劳死”现象又呈年轻化快速增长趋势。据“北京市居民死因调查”结果显示,无论男性还是女性,30岁到45岁青壮年男女人群的死亡率均有较大幅度上升。从前,“过劳死”现象主要集中在四五十岁年龄组,现在过劳死的年龄呈逐渐年轻化趋势,已经突破30岁门槛。

  据上海科学院最近公布的“知识分子健康调查”显示,北京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从10年前的五十八九岁降到调查时的五十三四岁,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从行业看,企业家、新闻工作者、教师都是“过劳人群”。据了解,我国目前法定

职业病目录有10大类115种,由
卫生部
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制定,但“过劳死”不在其中。

  中国人才

竞争力居第四位

  2005年人才浪费损失超9000亿元——

  2006年人才蓝皮书发布的《中国人才发展报告》指出,在中国、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和印度六国人才国际竞争力排名中,中国位居第四位,仅排在俄罗斯和印度之前,属于第三层次,远低于排在第一位的美国。中国人才国际竞争力仅相当于美国的48%,相当于日本的62%和德国的75%,总体差距非常明显。

  从人才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来看,中国的人才优势主要体现在人才队伍上,而在人才投入和人才环境方面明显处于劣势地位。

  蓝皮书中,有专家撰文指出中国人才浪费问题。据去年5月课题组进行的涉及5000多人的问卷调查显示,按折中方案算,2005年,我国人才能力有效发挥程度接近75%;人才浪费指数超过15%,显示出我国的人才浪费现象比较严重。

  专家进一步测算,2005年,我国人才浪费总规模超过2500万人;人才浪费导致的经济消耗和经济损失超过9000亿元。 (记者 申剑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