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大学生求职成本走高 最多的高达1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16:00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6月18日电(记者张晓晶)大学生求职要花多大成本?虽然很难算清楚,但是要付出较高的经济成本,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为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大学毕业生不仅要消耗大量精力,而且要消耗大量财力。

  据中国农业大学对2005届毕业生进行的调查,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联系单位数最少的1个,最多的几百个,平均为11个;用在择业上的花费平均为427元,最多的1万元。

  装点“门面”花费大。为了达到让用人单位“一见钟情”的效果,大学生求职往往要投其所好,把简历制作成多个版本,有简装的,有精装的,照片有戴眼镜的,不戴眼镜的,有的女大学毕业生甚至要进行整容手术。山东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隋富贵说,他先后投出简历几百份,光制作简历的费用就有几百元。有的女生的简历制作更加精美,花费更高。

  四处“赶考”成本高。有的学生毕业时,要参加从中央机关一直到县级机关多个级别的

公务员考试,报名费、面试时需要支付的路费、住宿费以及购买辅导材料的费用很大,加上要到外地应聘的费用,花费多的学生需要上万元。

  据记者了解,有的高校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制作简历、电话费、参加招聘会门票,再加上往返路费、食宿费等,动辄花费数百元甚至上千元,对于富裕家庭来说,这点儿钱算不了什么,但对一些贫困的农民家庭和城市低收入家庭来说,这可是个大数目。

  “灰色成本”负担重。一个大学生求职,往往变成一个家庭的行动。济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说:“我的孩子今年毕业,靠参加招聘会是一方面,但是当前一些垄断行业,效益好、福利高的单位一般是进不去的。只能靠家长四处走动,付出些成本当然是不可少的。”

  逼上梁山去“考研”。因为就业压力增大,许多高校毕业生选择了暂时逃避,相当一批本想就业的毕业生被迫走上继续升学的道路。山东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李际斌告诉记者,为了考研,他报名上了

新东方学校补习英语,18节课700元学费,另外一个考研辅导班学费360元,花费很大。

  他说,报考研究生也是不得已的办法,目的无非是为了将来能找一个好一些的工作。现在大学生求职成本日趋走高。农村孩子想要找个好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有些贫困家庭的学生到大城市找工作住不起店,根本没有能力到北京、上海找工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