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长三角出现导游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8:3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裴文彬、张炜、张道生

  “因业务需要,现急招专兼职华东线导游若干名,待遇优,有意者请来公司面谈。”最近,在长三角地区的诸多旅游网上,出现了许多类似的招聘信息。

  记者从上海市旅游集散中心了解到,4月份以来,申城旅游生意特别红火,苏州、杭
州、扬州、临安、安吉等长三角地区,几乎每天都有数十个旅行团前往。“五一”期间,这个中心共推出110条旅游线路,报名热烈。

  为游客讲解、调动游客兴致,老导游有经验。但由于今年“五一”黄金周出游人数特别多,一批刚刚获得导游资格证的新导游也纷纷被旅行社“上门预约”了。

  面对黄金周期间出现的“导游荒”,很多景区和旅行社只好把所有的从业人员“一股脑儿抓来”,进行上岗前的突击培训,让他们临时上阵抵挡。某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黄金周期间,几乎所有景区的导游都在超负荷运作,最忙的那几天公司里所有员工一齐出动,连总经理也不例外。

  “‘五一’导游紧张是肯定的。”南京市导游人员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五一”,南京旅游业将特别红火,这从4月下旬的情况就可以看出。“五一”还没到,南京周边地区的景点,几乎每天都有旅行团前往。预计南京夫子庙地区“五一”期间有150万游客,旅行社这两天正忙着准备导游力量。

  上海旅游人士介绍,目前的导游缺口在20%左右,不是真正缺,而是能用得上的导游太少了。虽然在整个旅游市场中,导游的数量表现出供大于求的现状,但除去一部分经过正规注册培训的专职导游外,大部分都是来自其他行业的人员和学生,他们大多是兼职导游,虽然持有导游资格证,但缺乏实际从业经验,质量难免会受到影响。

  据悉,为保证旅游服务质量,许多旅行社在招聘导游过程中,不仅要求应聘者具备导游证,而且对其语言表达能力和知识积累也有较高的要求,最好具有一定的从业经验。倘若具备小语种等特长,则更受欢迎。(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