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IT毕业生月薪跌至9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35 现代快报

  快报讯(记者 项凤华)“想当初,为了能入读最热门的计算机专业,我花了不少功夫,可没想到四年后,工作却并不像当初想的那么好找!”昨天,在南京市玄武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大型IT类专场招聘会上,南京一所普通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小刘这样向记者诉苦。

  据初步统计,昨天的招聘会上,53家单位提供了1050个岗位,吸引2800多人进场应聘。不少知名的软件企业招聘软件工程师、软件测试人员、系统工程师等技术人员。然而记
者发现,尽管专业对口,IT企业与应聘者却往往难以实现“对接”。“一些大公司、大企业对于我们这些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大学生直接说不,而一些小的单位,我又觉得没多大的发展空间。”小刘告诉记者,他在现场转了一圈,发现不少IT企业给他们毕业生开出的薪水不升反降,已经出现900元的月薪了,这让他觉得难以接受。“记得两年前,计算机专业的师兄们刚毕业时月薪3000元,当时我们羡慕不已,没想到现在跌价这么快!”

  “前几年计算机专业非常热门,招生容易,几乎所有的高校不管师资和设施是否跟得上,都开设了计算机专业。

高考录取
分数线
也很高,如今供求状况却开始失衡了。”玄武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李艳说,虽然目前与计算机专业有关的岗位不少,可是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更多,据统计,目前读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全省高校就有6万多人,竞争激烈可想而知。

  她表示,部分专业的社会需求量大,一段时间内炙手可热,各高校纷纷开设后,便缩短了这些专业的热度周期。当需求饱和时,所谓的“热门”也就成了“冷门”。尤其是近年来,国际贸易、金融、计算机、生物工程、新闻等专业受到学生和家长追捧,他们想当然地认为名字好听的专业,出路就好;对名字不好听的专业则往往望文生义:动物饲料专业是“喂猪的”,市场营销专业是“推销的”,矿物加工专业是“挖矿的”……于是,大家都一窝蜂地去读前面的热门专业,结果是往日一些热门专业,到毕业时反倒成了冷门,而招生时受人冷落的专业,毕业时却成了“香饽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