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珠三角招聘调查显示七成企业人才需求有增无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4: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去年12月开始,东莞基业人才大市场对珠三角近500家大中型企业春季招聘工作调查后发现,超过七成的企业对人才需求量比往年同期增加,而受多数企业生产规模扩大、新生代劳务工要求提高就业等因素影响,东莞当地企业出现大量职位空缺现象,对技术类人才的需求约占需求总量的一半。

  珠三角地区经济的不断发展拉动了对人才需求的增加。东莞基业人才大市场的调查统
计表明,今年春节招聘期间,接受调查的企业75.6%的人才需求量比往年同期增加,24.4%的大致持平。

  技术类人才依旧是企业宠儿

  面对人山人海的求职者,56%的企业称不容易找到合适人选,14.6%的企业认为,由于应聘者要求太高,自己感觉合适可是应聘者不肯“低就”。在珠三角企业人才需求的结构上,技术类人才是珠三角地区企业的宠儿,占了需求量的48.8%。由于珠三角地区仍是劳动力高密集的生产基地,普通生产员工也是企业大量需求的,占24.3%。其他依次是营销类人才占19.5%,管理类人才占14.6%,文职类人才占4.9%。其中,19.5%的企业觉得中高级人才难求,14.6%的企业觉得普工难招。

  据调查,企业对人才需求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占58%),二是企业为了储备人才(占31.7%),最后是企业人才流失带来的空缺岗位需求约占10.3%。

  网络聘用比例相对较低

  对于招聘效果,有24.3%的企业认为很不理想,不少企业认为2006年新春的招聘计划没达到目的,68.2%的企业表示会继续招聘,直到招聘计划完成为止。这组数据对于目前仍在求职场上徘徊寻觅的人们来说是个惊喜。

  调查数据表明,现场招聘只占企业招聘的40%,73.1%的企业认为现场招聘的渠道效果比较理想,而认为网络招聘效果理想的仅占7.3%。据业内有关人士分析,中国特有的国情深刻影响着企业选择招聘渠道的决策,报纸招聘广告和现场招聘在相当长时间内,仍是最有效的招聘渠道。记者陈君南通讯员吴景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