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十个博士抢一个饭碗 首钢老总反思就业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2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记者 沈嘉) 招一个职位来十个博士,招十个职位来一百个博士。自己所在企业能有如此吸引力,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首钢董事长朱继民却并不开心。

  和他同在北京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大兴区委书记告诉朱继民,“现在一个‘村官’也有二十个城里大学生抢着干。”“这真是人才浪费。”朱说。

  根据官方对大学生就业率的统计,近三年来平均每年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处于待业状态。

  “这些孩子如果有一二千万之众,他们对社会会有什么感情?对社会稳定会有什么作用?”朱继民担心。

  朱继民看到,政府报告中虽提出要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但却并未提出具体办法。“我建议,一是给招收应届毕业生的企业以适当补贴用于技能的再培训,二是在西部缺人、中部缺人、农村缺人的情况下,以更优惠的政策鼓励大学生去。”

  “如果没有最基础的智力支撑,我想不出东北振兴、西部开发、

中部崛起能依靠其它的战略支点。”朱继民说,“要保证落后地区人才不流失,必须从体系上解决问题。如果单靠优惠税收政策,可能再培养出一批懒汉,有政策就吃,没有政策就跑。没有治本的方法,其他手段都只会流于形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