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越湖人,追赶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火箭队昨天战胜湖人队之后成为西部第一,除了巩固自己的排名,已经连胜22场的休斯敦人将目标瞄准了NBA历史上最长的连胜纪录——湖人王朝在1971~1972赛季的33场连胜

  陆柯

  姚明缺阵,麦蒂哑火,火箭不但没有坠落,反倒愈加轻盈地提起了身位,这是火箭队整个团体的胜利。阿尔斯通的手起刀落和穆托姆博盖帽后轻轻摇晃的手指,是丰田中心一道迷人的风景线

  海德在第四节最后时刻传球失误的时候,阿德尔曼甚至根本不必修改他准备好的台词,因为火箭队建立的领先优势不是一分两分。这是北京时间3月17日凌晨进行的一场NBA比赛的结束片断,对阵双方是休斯敦火箭队和洛杉矶湖人队,在海德出现失误之前,双方的比分是104比90,主场作战的火箭队领先14分。最终,湖人队的武贾西奇上篮得手,但这已经于事无补,92比104,湖人队遭遇两连败,而他们的对手休斯敦火箭队则继续刷新连胜纪录。这已经是火箭队的第22次连胜了。

  “我们获得了一场美妙的胜利。我感觉这话都说累了。”火箭队主教练阿德尔曼未免有点虚伪,对于一个主教练,没有谁不愿意取得胜利。当初,火箭队连战连败陷入泥淖的时候,估计阿德尔曼想得到这种“说累了”的机会也不可得。当然,任谁都能看出来,这是老帅聊发小儿嗲,连胜之后卖弄一下也算是深谙风情之举,毕竟,火箭队目前已经取得的22连胜,在NBA的历史纪录中已经名列第二。NBA总冠军每年都会产生一次,NBA第二长的连胜纪录绝对是可遇不可求的。难怪已经铁心担任电视台解说嘉宾的火箭队前任主教练范甘迪都愿意拜倒在阿德尔曼的火箭队脚下:“我崇拜阿德尔曼,他在战术上非常大胆和明智。”还有哪位认为同行相轻的可以举起手来了,范甘迪会用他的言行先回敬你一个巴掌了。

  范甘迪所说的阿德尔曼的大胆,是指他竟然敢派哈里斯这样的球员上场,并且承担重任。哈里斯只与火箭队签了10天合同,到NBA之前,哈里斯有过在CBA(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单场比赛中狂澜46分和26个篮板的纪录。但恰如范甘迪所说:“不要提他在CBA赛场上的数据,那没有参考价值。”范甘迪用人,先考虑他的弱点是否会被人利用;阿德尔曼用人,先考虑他的长处能否发挥作用。哈里斯用4个前场篮板和2个后场篮板证明了阿德尔曼对他的信任,也向范甘迪解释了火箭队的前任主教练为什么不能带领火箭队更上一层楼。

  这不是在否定范甘迪。在麦蒂半场得到0分的情况下,火箭队依然笑到最后,除了团队中其他成员在进攻方面的出色发挥,火箭队仰仗的还是防守。而这恰恰是范甘迪任期内对火箭队的最大贡献。范甘迪统帅火箭队的时候,球队即使不能大比分赢球,但也鲜见大比分惨败。“高筑墙、广积粮”就是从范甘迪开始的,阿德尔曼在这个基础上改善了球队的进攻,于是火箭队“缓称王”也就顺理成章了。

  当然,“缓称王”其实是不准确的,因为火箭队毕竟还没有在阿德尔曼的治下夺取总冠军。而且,即便球队的运转情况极其良好,但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火箭队还是那支动辄止步季后赛第一轮的球队。麦蒂更是在他的职业生涯中都没能跨过季后赛第一轮的门槛,这也难怪他在被问及这个问题时有点恼羞成怒。“人们总是把矛头指向我,这非常滑稽。这是集体项目,不是网球,我没有因此失去自我,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我只是尽我所能去打球,只是因为我是超级球星,人们总是在质疑我,我只能继续前进,我相信总有一天能够成功。”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