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施德安:经济泡沫破裂之后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0:21 经济观察报

  施德安

  “我们强调自己的每一个强项。经营顺利的那几年,我们将经营范围扩大了很多,但大多数产品都以失败告终。我们很重视最后留下来的产品领域,以及我们做得很强的地方,也就是技术这方面。”在被问到公司发展低靡期带给他的经验教训时,美津浓(MIZUNO)总裁水野正人先生这样回答。

  在日本大阪的美津浓运动产品生产基地,讲究高效的传统和尖端的技术融合其中。从最早的产品棒球设备,到现在的其他运动器具系列,以及被誉为“世界上最快泳衣”的鲨鱼衣,美津浓已逐步发展成世界著名的运动品牌之一。但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裂之后,公司也一度进入发展低谷期。CNN《商家之思》主持施德安在日本大阪访问美津浓总裁水野正人,聆听其19年职业生涯中曾经面对的高低起伏。

  访谈

  施德安:如果你有潜力成为一个很好的运动员,你会选择哪项运动?

  水野正人:我想成为一个顶尖的职业足球运动员。

  我1988年成为美津浓的总裁。在那个所谓泡沫经济的时期,公司发展很好,无论我们做什么,四五年后都能获得成功。(施德安:尤其是高尔夫。)对。什么事都很顺,那阵子真的是黄金时期。但是经济泡沫破裂之后,我们经历了一段非常困难的时候。我们制定了周密详细的计划来恢复元气,每个人都很努力地工作,彼此都很合作。最终我们还是挺过来了。

  施德安:那你觉得应对这样一个下坡路的秘诀是什么?

  水野正人:我们细化了公司的职能,包括财务、人力、生产、生产规划和市场。当然,消费需求降低了,我们不得不相应地缩减公司规模。为了降低成本,我们把原来位于日本的十家工厂转移到了中国。而且,大量的待付工资也迫使我们不得不缩小规模。

  施德安:这段困难时期给了你什么样的使公司局面好转的经验教训?

  水野正人:我们强调自己的每一个强项。经营顺利的那几年,我们将经营范围扩大了很多,但大多数产品都以失败告终。我们很重视最后留下来的产品领域,以及我们做得很强的地方,也就是技术这方面。

  施德安:在开发新产品方面,你从动物身上找到了灵感。我现在就在想象鲨鱼皮被运用到泳衣上的感觉,而且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很多使用鲨鱼皮泳衣的运动员都在比赛中获得了成功。你现在有什么其他类似的想法吗?有在关注其他的动物吗?

  水野正人:(笑)我们正在为北京(奥运会)开发新的泳衣,新泳衣与以前的产品会有很大不同。我现在还不能透露,但这肯定会是很不一样的东西。

  施德安:迄今为止你接受到的最好的经商方面的建议是什么?

  水野正人:这个建议来自我参加童子军的经历,当时我们的座右铭是:做好准备。所以我每做一件事,都喜欢做好充分准备,无论是关于公司,还是自己,或者家庭。

  (本文由CNN《商家之思》提供独家中文版权,节目详情请浏 览 www.cnn.com/theboard-room)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